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安全常识

夜间行车安全第一 掌握这些能避免事故发生

发布时间:2017-12-19

进入冬天,天黑的早,下班的时候天基本上就黑了,开车回家的朋友们,快来看看这些夜间行车小技巧吧,一定会对你的夜间行车安全有所帮助。

一、避免靠路边行驶

到了夜晚时刻,路上行人、车辆渐少,司机也已经适应了外部光线,视线会越来越好,借助远近光的照明可以适当提高速度。但是,一定要按规定车道、车速行驶,尽量不要太靠近路边。因为有时靠近路边尚有行人或无照明设备的机动车,还可能有障碍物。

二、合理使用远近光

关于夜间驾驶远近光的使用,我国《道路安全交通法》第48条规定: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者没有中心线的道路会车时,距相对方向来车150米内不能使用远光灯;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者没有中心线的窄桥、窄路与非机动车会车时,不能使用远光灯;通过有交通信号控制的交叉路口,转弯时不能使用远光灯;夜间没有路灯、照明不良或者遇有雾、雨、雪、沙尘等低能见度的情况下行驶时,同方向行驶的后车与前车近距离行驶时,不能使用远光灯;夜间超车时,应远近光灯交替使用,提醒前方车辆;在照明较好的城区不宜使用远光灯。

三、尽量避免夜间超车

夜间行车尽量避免超车,必须超车时,要连续变换远近光,用以告知前车,在确定前车让路允许超车后,再进行超车,并用余光扫描左右后视镜,预防后车强行超车。如遇后车给出超车信号,先通过后视镜观察后方情况,确认右后方无来车时,再打开右转向,慢慢驶入要变车道,同时注意前方车辆动态。

四、禁止疲劳驾驶。

夜间路上车辆行人渐少,路面上逐渐安静下来,司机又无法观察到道路两旁的景物,兴奋性降低,也由于生物钟的原因,因此夜间驾驶容易疲劳。如果有同车人员说说话还能提提精神,如随车人员进入梦乡,更容易引起司机疲劳,萌发睡意。这种情况下,如稍感不适,应立即靠边停车,用凉水清洗面部或将车停靠在安全地带休息片刻。如果还不能提起精神,只能就近找地方休息。此种情况切不可受别人干扰,强行行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