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安全常识

冬季交通安全常识 结冰路面行车需谨慎

发布时间:2018-01-04

俗话说:“霜前冷,雪后寒。” 有人认为冬季行车关键是雪天行车,其实不然,就算是看似晴朗的冬日里,马路上也可能危机四伏。特别是初冬时分,平坦的马路从表面上看似乎毫无反常,但很有可能因为前一晚的霜降已将马路铺上了薄薄的冰膜,给驾驶带来不便。那么,在结冰路面上,如何确保行车安全呢?

①车速不要太快

当车辆在结冰路面行驶时,车辆的刹车距离会比干燥路面的刹车距离长。即使更换了冬季轮胎,也只能在有限的范围内缩短刹车距离。

因此,在结冰的路面上驾驶车辆,车速不要太快并且保持足够的车距,是降低事故率的一个较好方法。

②保持车距&走直线

尽量直线行驶,不要轻易变道、超车。

在结冰的路面驾驶车辆时,很容易出现刹不住车或车辆打滑等情况。所以,在驾驶车辆时,应注意平缓驾驶,与前车的车距应是平时的两倍,这样才能提早发现情况并及时做出反应。同时尽量保持直线行驶,不要轻易地频繁变道、超车。

③集中精神&有预见性

集中精神,有高度的预见性。这样才能在前方有情况时提前做出判断。

由于路面结冰比较湿滑,会给驾驶车辆造成很大困难,所以驾驶时要特别小心,要有高度的预见性,对将要发生的事件做出预先判断,以便提前采取措施,防止因事件发生时不能准确操作而发生事故。

④上坡和拐弯应注意什么?

在路上行驶遇到坡道和弯道,尤其是有些立交桥的匝道,既是坡道又是弯道,如果这里发生路面结冰,会比其他路段更容易发生事故。

在拐弯时需要提前减速,保持低速过弯,禁止在弯道超车或变道。上坡时应尽量保持低档位并且避免换挡,下坡时应避免空挡滑行,还要注意不要踩死刹车,可以利用降低档位来辅助降低车速。

⑤视线不佳时打开车灯

视线不佳时,可以打开车灯、雾灯,保证其他车辆可以发现自己。如果车窗玻璃起雾,可将空调开至除雾模式除去雾气。

冬季是事故高发的季节,尤其是雨、雪、雾等恶劣环境下更容易发生事故。大家在用车的同时,一定要提高安全意识,平时多注意天气情况,提前预防坏天气带来的影响。

⑥ 做好预防措施

小伙伴们可以在平时多留意一下天气预报,如果发现天气有变化,可以提前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