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安全常识

夜间开车的4大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18-01-19

1 、请勿乱开远光

如果夜晚行车长时间开远光灯,会严重影响对向车辆驾驶员的视线,导致看不清路况,极其容易产生交通事故。在驾车之前搞清楚车辆远光灯的正确操作方式,也避免无意中打开了远光灯。如果碰到了开远光的车辆,我们可以先试着用远光闪烁提醒一下对方,如果对方不为所动,保持距离,注意规避,要不就认怂减速避让,毕竟自己的生命安全比较重要。

2、看清路况再走

夜间行车,如果在一些环境特别昏暗的地方,我们的视线范围只有车灯能照到的地方,这时候对于车身的路况是难以观察的。如果是行驶在不熟悉,甚至是很偏僻的小道路上,一定要慢速看清路况之后再走,甚至有必要下车检查路面情况。

3、不乱停车

停车难是困扰很多驾驶员的事情,特别在晚上找停车位更是麻烦,于是很多人会把车辆放在路边、人行道、桥底、断头路上。但是大家也要注意了,这些路没有监控,也没有人管理,车子停在那边很容易成为小偷的目标,只要车里有东西,他们就会砸碎玻璃偷盗里面的财务,所以也尽量不要把车停在那些地方。

4、恶劣天气下开车

如果在夜晚开车又碰到下大雨或者是下大雪这样的情况,开车更需要小心,绝对不能快,因为这时候不光视线变差就连车辆的制动性能都会下降非常多。如果在这种情况下驾驶,一定要打开雾灯,尽力避免走最右侧或者应急车道,因为这种天气肯定也有不少车出了意外的,那么出意外的车大多还是会选择靠边,也就是说右侧遇见事故车辆的概率是大于左侧和中间道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