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安全常识

新手上路需谨慎,这种“司空见惯”的情况,如何做到安全行车

发布时间:2018-06-13

新手上路需谨慎,这种“司空见惯”的情况,如何做到安全行车?堵车,对于城市驾车一族算是“家常便饭”了,看着前面长长的车龙,被堵在路上的车主们,相比都是非常的恼火的,而且车辆走走停停,不仅伤车烧油,稍有不慎还有可能造成事故。那么,在遇到堵车的时候, 我们应该怎么开车才能保证安全呢?

起步要缓不能猛。堵车经常会堵的人心情躁郁,所以说车主可能会用猛踩油门、猛踩刹车来发泄。但是,这样的行为都是很危险的。尤其是起步时,如果太猛,堵车时本来车距就小,前方如果发生意外,很难从容处理。同样,由于车距太小容易造成各种问题,所以越是堵车越要与前车拉开一定的距离,以保证安全。

而当前车起步后,自己先不忙着跟上,让出一些空间自己再起步,虽然可能会遇到加塞,但是正常这样起步能保证自己的安全。同时,在起步之前,最好也多看看前方三四辆车的动态,如果它只是稍微动了一下就刹车,那么干脆自己就先不要动。

绝对不能熄火。现在有很多车主会有这样的想法,反正堵车,干脆先熄了火等一等,这样正好还省点油。其实,连续熄火点火,是一件非常伤车的行为。这样做,很容易导致刹车失效,发生溜车或者追尾事故,实在得不偿失。

如何应对加塞?加塞,应该是堵车时大家都非常讨厌的。那么,应该如何应对这样的情况呢?首先是要防,我们在开车时,要密切注意左右的车辆有没有变道挤进来的意图,如果有的话,就稍微往前面去一点,在保证相对安全距离的同时,不给加塞车辆插进来的机会。如果没有意图加塞的车辆的话,就稍微距离前车远一点。

能够防了,接下来就是止。在车道的选择上,尽量在最左侧或者最右侧车道行驶,因为这样的话,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避免被“夹塞”。别人如果想要夹塞你,那你就在自己车道内,尽量往靠他的边侧开一点,让他没有足够的空间把车并进来。但是,他如果真的想加塞,咱们还是让他一下,毕竟最多也就多等个几分钟,假如出了事故,岂不是不太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