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安全常识

汽车空调温度调高一点会不会比较省油?

发布时间:2018-07-25

汽车空调温度调高一点会不会比较省油?这个问题就好比问让这一个大力士干活的力度大一点小一点能省多少馒头,这个其实能算出来的,但是费劲脑壳算出来的那点差距真心不值当,那一个半个馒头再放到整车上油耗真的可以略掉了。

一般车辆都是固定排量(压缩机)空调泵,中高端车是可变排量空调泵,类比家用空调非变频和变频。好比固定排量空调就是一个大力士开了空调后就他一个人在工作不管负载大还是负载小都是一个人哼哧哼哧,顶多累的时候歇歇(系统结霜保护和系统高压保护)。可变排量空调泵好比是10个精壮少年,加在一起的力气=一个大力士。负载大的时候10个人一起上,负载小的时候按需上。一个大力士一人消耗10个馒头,精壮少年一个人消耗一个馒头。长期使用肯定是可变排量的10个精壮少年省馒头。

另外用固定排量空调泵的手动空调包括自动空调调节制冷量大小的其实只是调节风门大小没有那么大的科技含量的。

调温们就是温度控制风门,开度在A点的时候是全冷模式,手动空调是最蓝端,自动空调是Low

在C点是最热端,手动空调是最红,自动空调是Hi。中间开度就是根据风道中的温度决定多少开度的。

红色的的是正常情况下压缩机的PH图,粉色为刻意调高车内温度的PH图,红色斜线在X轴投影即为2种方式的做工差,差别不大吧,当然每台车的系统都会有差别。我就随便挑个示意下。

然后根据这种差值*每小时制冷剂流量kg/h=每小时焓值差/汽油的热值*汽油发动机热效率0.45*皮带传动效率0.93*1000=11ml/h汽油左右。

另外加上从机械损耗摩擦耗功方面考虑总共差值几十毫撑破大天了!

所以没必要刻意在空调系统上省油,自己舒服就好。

还有车子买来就是用的,不要太娇惯,按官方说明使用即可,按时保养。退一万步讲就是你在用车时可能发生的所有意外的情况车厂和我们都考虑到了,不会越线即死。压缩机来说我们测试的时候在高压30公斤情况下6000转/分钟运行150h都没问题,普通客户一辈子都不会碰到这种情况,但是万一遇上了我们也要保证零部件不会立马挂掉。

负责任的车企在车子上市前几年就开始做全部的零部件的认可试验,完了整车的路试极限工况测试天南海北,从海南到漠河从漠河到新疆火焰山,浸润江南烟雨,耐受北疆冰雪,穿越沙漠,吹过海边易腐蚀的咸海风,为的就是在每个地方的客户用任何手段使用车辆都能保证不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