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安全常识

驾驶习惯决定行车安全,新手上路注意这些将让你终生受益

发布时间:2018-07-30

刚拿到驾照或是刚买了新车,想立即上路的心情肯定是无比的兴奋。但做为新手司机,在上路前一定要多了解一些新手驾车需要注意的事项和一些驾车小常识,如果有条件就尽量找一个驾龄长、经验丰富的朋友坐在副驾位置上,这样不仅能缓解紧张的心情,更能保障自身的行车安全。

上路前要做好一些准备工作:第一是查看天气、规划路线,如果遇到雨雪天气,路况不是很好,新手司机就不要开车上路,这种天气很容易引起交通事故的发生,还是等天气好了再出去,安全才是最重要的。新手上路普遍不认识路,所以上路前一定要规划好行车路线,开始尽量走路宽车少的路段行驶,等多上路行驶几次后驾驶技术有了明显进步后再走人比较多的路段。

路线确定好后,在上车前先绕车一周检查车辆有没有异常,车辆周边的安全情况,有没有小孩子在车周边玩耍,周边有没有大的障碍物会影响到自己的起步,车辆的轮胎气压是否正常,车辆号牌是否被泥水或塑料袋等污物遮挡,如果是夜间行车还要检查各种信号灯是否正常等等。别以为这些不是什么大问题,往往交通事故的发生都是这些你认为不重要的小问题引起的,所以平常我们就要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

上车后还是要跟我们在驾校学习和考试一样,座椅的上下、前后调到合适的位置,左右后视镜也要按要求调到位,车身占镜面的四分之一,路面水平线占镜面上下的一半,有很多新手的后视镜调到跟科目二学时的一样,调到看到后面的车轮,这样是不正确的,现在的实际驾驶,这样调无法通过后视镜观到后方的交通情况,很可能会引起事故。调好座椅后一定要记得把安全带系好,起步时也最好按起步的动作来,不然很多人都不是忘了这就忘了那,新手不记得松手刹的人估计一大堆,一次忘记就可能让刹车片造成完成报废,所以按起步口诀来就不会错。

新手上路行驶,建议车速不要超过四十码以上,档位的选择多用三档或四档行驶,路上行驶时一定不要开斗气车,不要开英雄车。实际行驶过程中,不必跟考试一样时刻注意车速与挡位的匹配了,应该多观察前后左右的交通情况。注意保持与前车的距离,做为新手可能操作不是很熟练,紧急情况的处理需要时间反应,所以保持适当的行车间距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别人负责,具体的跟车距离要根据车速来确定,保证自己在前车紧急制动的情况下能安全停下来就行。

行驶过程中,需要变道、超车、调头等动作时,转向灯一定要提前打好,给相应的车辆提前示意,确保安全。在路上可能会看到很多司机从右侧超车,不要管别人,我们严格按道路交通法规定的从左侧超车来行驶。路上看到大型的货车,一定要注意避让,因为货车本身车重加上载货,在遇到情况后紧急制动时由于车速与惯性很难急时停车,这样就会造成被大货车追尾或者因其大副度打方向盘导致侧翻,所以为了安全,远离大货车才是上上之策。

最后给大家说一下红绿灯路口的注意事项,很多新手在红绿灯路口停车后起步总是喜欢熄火,这主要是大家不会提前做准备,担心被后面车辆鸣笛摧促而心慌引起的。大家平时要多注意一下路口的红绿灯变换情况,当你行驶的车道快要变成绿灯前六秒都会有相应的提示,其实这也是给大家的准备信号,此时我们就可以开始做起步的准备了,挂挡,松手刹,慢抬离合,只要我们按学习的要求做好每一步,刚好绿灯亮起来时我们的车辆也就正好动了起来,这样也就不会被后面的车辆鸣笛摧促了。

驾考新规实行后,科目三考试重点就在这些驾驶的细节上。拿到驾驶证的我们已经充分的掌握了这些安全驾驶的细节要求,所以我们只要在平常的行驶过程中坚持这些良好的驾驶习惯,它将让我们受益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