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安全常识

滚滚江水能否涤荡文明之风?

发布时间:2018-11-15

11月2日,重庆万州警方公布公交车坠江事件原因,乘客坐过站与司机互殴致公交车坠江,至目前,事故共造成15人罹难(其中2人失联)。舆论哗然,这一调查结果让人扼腕,也激发媒体、公众的深刻反思。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事故中,公交车司机本肩负安全驾车、把乘客平安送达目的地的职业规矩,肇事乘客本应遵守公共秩序,文明乘坐、定点上下车的公民本分。但在发生错过车站的情况后,肇事乘客心中那个“自我”瞬间爆发,与公交车司机激烈争吵,甚至动手击打;公交车司机也置职业规范于脑后,无视全车人安全,手握方向盘与乘客拳脚相向,导致车辆失控坠江。

身处公共空间,个体冲冠一怒改变了全车人的命运;身肩公共责任,个人暴戾导致整个车厢葬身江底。隐藏的、强烈的自我意识沦为以自我为中心的极端,进而危险灾难接踵而至。明确共同规则,严格遵守规则,为公共利益让渡部分个体私利,才是为公共安全系上安全带。

事件中其他罹难的乘客呢?规则就像空气一样,一旦被污染,谁都无法幸免。公共空间、公共秩序,身处其中的个体,并不一定有维护安全、维持秩序的义务,但在面对显然会造成严重后果、可能危及自身安全或众人生命安全的大是大非面前,应勇敢地站出来。

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公共安全、公共秩序是广袤大陆,而身处其中的每个人并非自成一体、与世隔绝的孤岛。不为正义站起,终将为邪恶陪葬。一团和气不是文明,平地一声雷,面对不当敢制止、面对险情有担当,才是文明。

如果肇事乘客没有情绪失控,如果公交车司机安全停车控制风险,如果两人争吵时有人劝解,如果互殴时有人制止.........如果还有如果。

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它就为你而鸣。人人叹气,人人也憋着一口气。人人围观,人人也应该参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