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安全常识

冬季必备行车安全常识

发布时间:2018-12-21

冬季霜多、雾多、雨雪多、气温低,环境复杂,对行车安全有较大影响。那么冬季行车安全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车辆换季保养

随着气温下降,即使路面还没出现积雪、结冰的状况,你也会感觉爱车闹起了脾气,变得不那么听话。

所以要做好车辆的换季保养工作,检查车辆制动、转向、为车辆装备必要的防冻装置,按规定添加机油、齿轮油。

车灯保养

一到冬季,这天气可是黑的越来越早了,汽车前照灯由于担负着夜间行车的照明工作,可以说相当于汽车的双眼。俗话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可见其重要性!特别是在冬季雾霾天肆虐横行的现在,车灯的重要性更不言而喻。那车灯作为汽车部件中不可或缺的存在,冬季该如何做保养工作呢?

要注意勤检查侧转向灯、雾灯、制动灯等工作是否正常,如有发现灯泡变黑应及时更换。在这之前,车主需要做的就是,平时多留意,看懂车灯的使用说明,知道车灯的安装方法。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备用几个车灯。

勿用劣质灯泡

汽车前照灯的“灵魂”是它的灯泡,其性能的好坏将影响夜间照明的效果,直接关系到行车安全。因此车主应该选择高品质的灯泡,这样才能充分保证行车安全。因为劣质灯泡寿命短,无法保证稳定的质量。

其次,高品质灯泡的配光性好、亮度高。而劣质灯泡亮度不足、聚焦不集中、射程近,尤其在超车时,会让车主产生错觉,容易发生事故。此外,劣质灯具由于密封不严,雨天或洗车时容易进水,会使灯内产生雾气,严重时造成线路短路发生火灾。

四字箴言:“稳缓慢柔”

冬季驾车应谨记起步要“稳”、行车要“缓”、转弯要“慢”、制动要“柔”四要诀。

起步要“稳”

冬季让汽车平稳起步很有必要,因为低温环境下,金属之间的撞击摩擦更加剧烈,尤其是启动发动机时,汽车各种油液还没有进入最佳工作状态,对汽车部件的保护有限。只有当汽车启动工作一段时间后,各种油液工作才能逐渐正常。

行车要“缓”

行驶在雨雪路面上避免频繁变更车道,行驶时避免急加速急减速,尤其是在雨雪覆盖的湿滑路面上更应该缓慢平稳加油门。超车时,与被超车辆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超车后不要立即驶回原车道,应该与被超车辆拉大距离后再返回原车道。遇到上下坡时,应当注意增大一倍与前车距离。

转弯要“慢”

冬季路面情况复杂多变,有些地方存在难以察觉的冰面。因此,在进入弯道前应该调整好车速,事前适当减速,避免汽车发生转向过度或转向不足。避免汽车发生剧烈的摆动,以降低车身打滑的概率。

制动要“柔”

冬季时,制动液变得比平时更加黏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制动系统的正常工作。湿滑路面的摩擦系数降低也会造成制动系统不灵敏。冬季驾驶会遇到特殊状况下制动的情形,要提早制动,为人员和制动系统留出足够的反应时间,制动时要缓踩制动踏板,并配合变速器低挡减速,防止车轮抱死。

冬季行车,最重要的是不要惊慌,然后镇定应变。小心、减速、预做心理准备,是雪地安全驾驶的要点。切勿飚车或违规超车,以免发生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