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安全常识

要想安全回家 开车时千万别干这些!

发布时间:2019-04-28

1、为省事不系安全带,安全带卡槽里插只卡片。

虽然法律明文有规定必须系安全带,但还是有不少人无视法规,视安全为儿戏,存在侥幸心理,认为事故不会在自己身上发生。话说能有几次侥幸呢?

2、边打电话边开车。

使用耳机,虽然现在接电话都用耳机,手没有松开方向盘,但还是会不知不觉把大部分精力集中到谈话上。汽车时速60公里时,1秒就行进16.67米;110公里,1秒就是30.56米,1秒的瞬间就可能死神降临。

3、倒车时只扭头往后看。

太多人认为扭头倒车的视线会更好,盲区更小,其实并非如此,头往后看就照顾不到车的左侧和车头,特别是车头,停车时的不少刮擦就是这样发生的。

4、停车顺序不当,先推P档,再拉手刹。

如果按这个顺序停车,如果是大坡,P档可能就移不出来,这对变速箱很是有害,有时会是致命的伤害。正确的停车顺序应是:踩刹车停稳车—拉手刹—进N档—松下脚刹—进P档—熄火拔钥匙走人。

5、因事故或故障停在车道上时,在后方不摆放警示标志。

很多惨烈的重大交通事故,原因之一就是在第一次事故发生后,现场并没有摆放任何警示标志,致使后面的来车避让不及,造成了二次事故,酿成了惨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