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安全常识

雨天行车,你应该知道的10大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19-05-15

雨天开车10个注意事项

保持良好视野:及时打开雨刷器,开启近光灯、防雾灯和示廓灯。注意观察行人,雨中行人的视线和听觉受到限制,司机应减速慢行,耐心避让。

减速谨慎驾驶:泥水路面的制动距离可达正常路面的3倍,因此无论路况好坏,车速应控制在40~60km之内,对不熟悉的路面,要沿前车走过的路线行驶。

保持车辆距离:随时观察前后车距,增加安全距离。远离大车,一是会阻挡视线;二是大车能通过的积水小车未必能通过,且大车容易溅起水浪,干扰小车行驶。

防止轮胎侧滑:雨天轮胎摩擦力下降,容易产生侧滑,拐弯时不能急刹车或猛打方向盘,应采取“点刹”的形式直线减速,然后再进入弯道。

减少雾气产生:下雨时,挡风玻璃容易凝结雾气阻挡视线,这时要开启空调,吹向挡风玻璃。

保护挡风玻璃:可将斥水剂涂在挡风玻璃上,雨水就会很快流下。此外,雨天后视镜容易沾上雨水,看不清后面车辆,造成交通事故,可在后视镜上加装挡雨板。

雨天涉水技巧:经过立交桥下或积水路面,应先查看积水深度,若水深超过排气管则容易造成熄火。入水后匀速慢行不要停车,切勿高速通过,驶出水面后,先确认刹车有效后再行驶。

切勿冒险行驶:遇到暴雨能见度太低时,不要冒险行驶,应及时停车并打开示宽灯,高速路中应尽快驶进服务区或驶离高速公路 。

巧过泥泞地段:进入泥泞路段前先换低速档,必须按前车的车辙走,中途不可换挡,要匀速直线通过。

禁止频繁躲闪:雨天有人频繁避让路面积水,这样容易造成后面车辆弄不清你的行车路线而造成追尾。

最后,如果万一被积水淹没困在车里,只需把座位头枕拔下来,用两个尖锐的插头敲打侧面玻璃,或者将插头插入玻璃与门板之间,再向外用力即可将玻璃破坏,这也是当初设计者就考虑到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