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春运安全 交警昨日严查“三超一疲劳”

发布时间:2012-02-02

    目前正值春运客流返程高峰,客车超员、车辆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又有所抬头,昨(1)日,市交管局在全市范围开展整治“三超一疲劳”集中统一行动,当日共查处客车超员31起、超速2610起,其他交通违法行为5185起。

    当日,市交管局出动千余名警力,在全市的国道、省道及快速路上设置104个流动测速点,在各个进出城口、客运场站及重要交通节点设置春运检查岗121个。当日上午,记者在东西湖区107国道走马岭路段看到,东西湖大队民警在路旁架设了移动式雷达测速仪,正在对过往车辆进行测速抓拍。据现场民警介绍,该路段限速为60公里/小时,车速超过73公里/小时,测速仪将自动启动抓拍。11点14分,一辆车号为“云A358WU”的黑色本田CRV从测速仪旁飞驰而过,仪器立刻闪烁报警,屏幕显示该车速度为“90公里/小时”,民警随即用电台通知前方岗位拦查。记者驱车赶往前方一公里处的拦截岗,只见这辆本田CRV 已经被民警拦停在路边,车上坐了一家老小4口人。据司机吴某称,他带着一家人从汉川到汉阳走亲戚,“见路蛮好走,油门就踩大了。”民警依法对“超速20% 以上不足50%”的吴某罚款100元、记3分。据现场民警介绍,当天上午,该测速点共查处车辆超速违法行为43起。

    当日上午,在黄陂府河春运服务站,高管大队民警正在对过往客车进行盘查。10时许,李某驾驶黄陂泡桐客运车队所属的鄂AL7995中巴车,从黄陂泡桐开往新荣村,途径检查站时被民警拦下。经查,该车核载19人,实载33人,超员达73%;10分钟后,该车队另一台由黄陂开往市区的鄂AZU855中巴车也被民警拦下,经查,该车核载19人,实载35人,超员达84%。民警当场暂扣车辆,并安排停在路边转乘车将乘客转运。据了解,为了确保乘客及时回家,该大队今年专门租借了3台大客车作为转乘车停在服务站旁,随时转运乘客。随后,民警依法对驾驶员李某、高某罚款1000元,一次记满12分,并取消春运资格。据高管大队大队长喻保国介绍,大队还将向车辆所属单位下达《客运安全整改通知书》,督促企业进行内部整改,落实安全责任主体。

    参与整治行动的市公安交管局副局长高林表示,交管部门将继续加强路检路查,坚决查处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对于在春运期间顶风上的决不姑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客运运输安全。

(王威 张振宇 雷新斌 彭汉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