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通风采 >> 道路测评

武汉市内高速易起雾路段 雾天高速公路行车“雾”必要看

发布时间:2020-12-08

秋末冬初,雾天频发,高速公路车流量大,车速快,雾天下发生的交通事故屡见不鲜,驾驶员掌握一些雾天行车的安全常识,特别是高速公路雾天安全行车常识非常必要。

武汉周边高速公路地处城郊,比市内(因热岛效应)气温要低2至3度,临山临河临湖低洼路段也易起雾,武汉绕城高速公路(以下简称外环)外环东北段103公里有近三分之一路段为高架和桥梁,其中阳逻长江大桥主桥长1280米,高架悬空路段约10公里,东西湖红羽村高架桥5578米,其它主线大中小型桥梁31座,共15513余米,机场二通道全长16公里,近90%也均为桥梁高架。外环高速豹澥至花山段属于临山路段易起雾;外环高速五湖、滠水大桥、黄陂互通等地势低洼处以及柏泉、红羽村高架路段易起雾;汉十高速武汉段全长约16公里,横店互通城乡结合部横店段易起雾;机场二通道(有路灯)墨水湖、马家湖大桥易起雾。交管部门已在沿线高架、互通、6处匝道、8座大桥安装了雾天灯光诱导系统。

交管部门在桥梁、高架路段设置有大型警示标志和闪光警示灯,提醒驾驶员遇雨雾天气一定要保持安全行车间距,并开启防雾灯谨慎驾驶。当能见度低于100米大于50米时,在进入雾区的入口处实施间断放行,车辆以低于40公里的时速行驶,保持车距在100米以上,并禁止危化物品运输车辆、“三超”车辆、载重型大货车、大型客车和灯光不全的车辆驶入。当能见度低于50米时,交管部门会关闭雾区的所有入口通道,已经驶入高速公路的车辆,要就近驶离高速公路或进入服务区。

武汉交警提醒广大驾驶员,雾天行车需注意:

1、密切关注高速公路路况信息,知晓经过的高速公路因雾实施交通管制时,要绕道行驶或推迟出行;

2、出行前检查车辆,特别要检查灯光、雨刮器、制动和燃油量;

3、遇高速公路收费站因雾实施交通管制时,排队等候,听从交警指挥,开启报警闪光灯和尾灯;不要在车队中穿插,不要占用紧急停车带。

4、在高速公路行驶中突遇大雾时,要减速慢行,开启尾灯、雾灯、报警闪光灯、示廓灯和近光灯;驾驶员注意力要高度集中,切勿疲劳驾驶,保持安全车距,不要轧线行驶,不要超车,就近驶离高速公路或进入服务区;遇路上时而有雾时而没雾的时候,也勿放松警惕,在进入雾区前提前减速。

5、收费站是雾天发生交通事故的高发地点,进收费站时要特别注意。目前,有的高速公路在进站500米处路面都连续装有震荡标线,当车辆轧上震荡标线发生震动时,就说明将要进收费站了,要立即减速,慢速进站,谨防与前方排队车辆追尾声或撞上收费站。

6、大雾消散,交通管制解除时,因积压的车辆较多,不要因赶路而超速、抢道行驶,仍要保持安全车辆和车距,保持平静心态,安全驾驶。

7、警惕“团雾”流动杀手。随着昼夜温差加大,雾气也随之而来,“团雾”作为雾的一种,预测难度大、区域性强。遭遇此种恶劣天气,要立即减速,打开远光灯以外的所有车灯,保持低速向前开,如在团雾中被迫停车,请驾驶员立即转移到护栏之外。

雾天行车宝典

雾天能见度低,视线不好,给安全行车带来了巨大隐患,因此,驾驶员朋友要注意以下几点:

1、别用远光灯。雾中行车应开雾灯、报警闪光灯、示廓灯、近光灯,但别用远光灯。因为远光灯的设计是大面积照射,容易在雾里造成散射,这样驾驶员眼前造成散射光团,一片雪白,反而看不清前方。另外,远光灯光线刺激对方车辆驾驶员眼睛,容易激怒对方,尤其是大货车驾驶员遇远光刺眼,有时会故意“别”对方,极易引发事故。

2、勤按喇叭。勤使用喇叭,以警告行人和车辆;听到其他车的喇叭声,应立刻鸣笛回应,使对方清楚自己的位置。

3、慎刹车。低速行驶,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车距。在气温低,湿度大的时候,路面极易形成薄霜,此时应避免紧急制动,以防侧滑发生事故。

4、宁靠中间不沿路边。车辆行驶中,驾驶员应利用眼睛余光紧盯路中分道线,并靠线行驶。但不要压线,否则会车时很危险。千万不要沿路边行驶,除了堤防路边沟外,也要一路边临时停车车辆、行人保持安全距离。

5、切忌边走边擦玻璃。由于驾驶室内外温差较大,挡风玻璃会结霜影响视线,切忌行驶中边走边擦。可用空调除霜或停车停车擦试,也可将车窗打开一条缝,使车内空气流通。还可以在风挡玻璃上涂甘油、盐水,甚至洗洁精、肥皂、牙膏等,都可防玻璃结霜。

(雷新斌 巫小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