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通风采 >> 道路测评

春运首日,武汉高速交警全力应对雾天恶劣天气

发布时间:2021-01-28

1月28日春运首日凌晨起,武汉市所辖外环、汉十(武汉段)、四环线西段高速出现能见度100米左右的大雾。武汉市交管局高等级公路大队迅速反应,启动恶劣天气工作预案,配合周边高速省高警大队对沿线收费站进行交通管制,增派夜间巡逻力量,启动应急管理系统,利用指挥室视频监控和气象监控设备随时关注路面情况,利用收费站高音喇叭播报雾天警示信息、利用沿线10个收费站60余个液晶显示屏和路中12个LED显示屏及时发布雾天安全提示信息。路面巡逻民警及时清理故障车辆,加强服务区和收费站等重点路段的管控力度,及时引导部分车辆就近驶离收费站,或就近驶入服务区。根据路面能见度情况采取限制车型、间隔放行等方式,及时疏导收费站滞留车辆。6时许,机场二通道丰荷山至机场路段也出现了能见度不足100米的大雾,民警加强了该路段的重点巡控,联系业主部门延长开启路灯时间增加路面能见度。至11时30分许,所辖高速道路能见度逐渐恢复正常,交通管制解除。

针对近日连续大雾天气,武汉高速交警提醒广大驾驶员,雾天驾驶有以下注意事项:

1、关注高速公路路况信息,得知要经过的高速公路因雾实施交通管制时,要绕道行驶或推迟出行;

2、出行前检查车辆,特别要检查灯光、雨刮器、轮胎、制动和燃油量;

3、遇高速公路收费站因雾实施交通管制时,排队等候,听从交警指挥,开启报警闪光灯和尾灯;不要在车队中穿插,不要占用紧急停车带。

4、在高速公路行驶中突遇大雾时,要减速慢行,开启尾灯、雾灯、报警闪光灯、示廓灯和近光灯;驾驶员注意力要高度集中,切勿疲劳驾驶,保持安全车距,不要轧线行驶,不要超车,就近驶离高速公路或进入服务区;遇路上时而有雾时而没雾的时候,也勿放松警惕,在进入雾区前提前减速。

5、收费站是雾天发生交通事故的高发地点,进收费站时要特别注意。目前,有的高速公路在进站500米处路面都连续装有震荡标线,当车辆轧上震荡标线发生震动时,就说明将要进收费站了,要立即减速,慢速进站,谨防与前方排队车辆追尾声或撞上收费站。

6、大雾消散,交通管制解除时,因积压的车辆较多,不要因赶路而超速、抢道行驶,仍要保持安全车距,保持平静心态,安全驾驶。

7、警惕“团雾”流动杀手。随着昼夜温差加大,雾气也随之而来,“团雾”作为雾的一种,预测难度大、区域性强。遭遇此种恶劣天气,要立即减速,打开远光灯以外的所有车灯,保持低速向前行驶。如在团雾中被迫停车,请驾驶员立即转移到护栏之外。

雾天驾驶必备宝典

低温雨雾天气能见度低,视线不良,给安全行车带来了巨大隐患,请驾驶员朋友要注意以下几点:

1、别用远光灯。雾中行车应开雾灯、报警闪光灯、示廓灯、近光灯,但别用远光灯。因为远光灯的设计是大面积照射,容易在雾里造成散射,这样驾驶员眼前造成散射光团,一片雪白,反而看不清前方。另外,远光灯光线刺激对方车辆驾驶员眼睛,容易激怒对方,尤其是大货车驾驶员遇远光刺眼,有时会故意“别”对方,极易引发事故。

2、勤按喇叭。勤使用喇叭,以警告行人和车辆;听到其他车的喇叭声,应立刻鸣笛回应,使对方清楚自己的位置。

3、慎刹车。低速行驶,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车距。在气温低,湿度大的时候,路面极易形成薄霜,此时应避免紧急制动,以防侧滑发生事故。

4、宁靠中间不沿路边。车辆行驶中,驾驶员应利用眼睛余光紧盯路中分道线,并靠线行驶。但不要压线,否则会车时很危险。同时要注意与路边临时停车车辆、行人保持安全距离。

5、切忌边走边擦玻璃。由于驾驶室内外温差较大,挡风玻璃会结霜影响视线,切忌行驶中边走边擦。可用空调除霜,也可将车窗打开一条缝,使车内空气流通。还可以在风挡玻璃上涂甘油、盐水,甚至洗洁精、肥皂、牙膏等,都可防玻璃结霜。

(雷新斌 巫小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