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武汉交警保持电动车违法整治高压

发布时间:2018-03-23

武汉交警继续保持对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16日以来,全市共查处违法行为11015起,暂扣2758辆,现场教育5478人次。江汉区交通大队结合辖区特点,对电动车违法整治进行了网络直播,让市民详细了解电动自行车违法的危害,并与市民开展网上互动。3月21日下午,在青年路淮海路路口进行的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集中整治现场网络直播,受到50余万网友关注,特别是直播中的几起典型案例引起网友热烈互动。

无牌上路 “外卖”电动车隐患多

21日下午15时30分,一辆“外卖”电动自行车因为闯红灯被民警拦了下来,外卖小哥满脸歉意地告诉民警,自己要将一份套餐送至商务区内某写字楼,因为送餐时间快到了,所以才在路口闯了红灯。民警在对车辆检查时发现,这辆送外卖的电动自行车没有悬挂号牌,外卖小哥解释说是因为公司刚购买的车,还没有来得及上牌。无独有偶,15时40分,在路口的另一侧,民警又将一辆在机动车道内逆行的“外卖”电动自行车拦了下来,该车同样没有悬挂号牌。骑手告诉民警,他刚来武汉不久,昨天才应聘到这家公司,并不知道电动自行车要上牌才能行驶。随后骑手打电话到公司询问车牌情况,公司解释说车辆上牌手续正在办理中。鉴于这两辆送外卖的电动自行车都未取得非机动车号牌上路行驶,民警将车辆暂扣。据江汉区交通大队民警熊威介绍,近期专门加大了对送快递和外卖等专业性质电动自行车的管理力度,由于对时间的要求较高,这些车辆往往容易闯红灯、逆行而引发交通事故。下一步,民警将对这两家送外卖的企业上门进行调查,并下达《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

三人同车

按照法律规定,电动自行车只能搭乘一名12周岁以下儿童,但偏偏就有人不信邪。下午15时30分,一名年轻女性骑着电动自行车搭乘一位老人在机动车道内行驶,不时有机动车在旁边呼啸而过,民警赶紧示意驾驶员靠边停车。车辆停稳以后,一个小脑袋从电动自行车把手处的遮风斗篷里探了出来,原来还有一个小朋友。据女驾驶员说,自己准备带3岁的孩子和母亲去范湖搭乘地铁,想着离家里还有段距离,便骑车带两人去,由于后座只能搭载一人,便要孩子蹲在车架上,想着慢慢骑也不会有什么安全问题。随后,女驾驶员申请参加教育学习,民警通过交通法规的宣传教育,指出了电动自行车搭乘两人的危险性。

当天下午16时,一辆电动自行车搭乘两名成年人正准备通过路口,驾驶员看见有民警检查后立即要乘客下车,但还是被拦了下来。驾驶员黄某说,车上搭乘的是其弟弟和弟妹,刚从汉口火车站下火车,准备去青年路家中,想着距离也近,就用电动自行车带一脚,他自己也知道这样做不对,但想着距离这么近,不会被交警查到,没想到还是发现了。随后,黄某申请参加了教育学习。民警在现场教育学习点,组织其进行了半小时的交通法规教育学习,并签署了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的《承诺书》和《保证书》。

武汉交警表示,将会采取增加警力、增设岗位的方法,多时段、多路段开展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严格按照“八个一律”的措施,对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零容忍”,确保道路有序畅通,市民安全放心出行。

( 张鹏 董冠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