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各区领导上路多部门联合齐抓共管武汉市掀起交通秩序综合治理新高潮

发布时间:2018-04-19

18日上午,武汉市各区领导以及文明办、公安、交管、城管、行业协会等力量,来到全市各个重要路口,联合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将武汉市交通综合治理推向了新的高潮。此次在武汉市范围内开展的交通秩序综合治理,改变以往交管部门单兵作战的方式,由政府主导、多部门联动、全民参与,整治、治理岗位多达上百个,是有史以来参与部门最多、力度最大的一次。

综合力量上路

18日一大早,硚口区交通大队根据交管局统一部署,在利济路、航空路、古田四路、双墩四个点位,会同城管、治安、志愿者、媒体人150余人,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违法行为大整治,其中仅航空路一个点位就有各种力量60余人。硚口区区长刘丹平、副区长刘斌等领导,9点钟不到就早早来到航空路,为参与整治的各部门力量加油鼓劲,并一起宣传法规、教育违法者。

当日,武昌区交通大队,会同文明办、城管、行业协会等力量30余人,在武珞路中南路路口,开展交通秩序综合整治。武昌区副区长陈鹏一早也来到了路口和相关部门一起执法,交警、城管及行业协会对路口共享单车进行了清理;文明办的工作人员在路口值守,协助交警维护路口秩序,劝诫行人、非机动车不要闯红灯;交警对行人、非机动车违法展开集中整治。

当日,江汉区、汉阳区、洪山区等区的领导也分别到辖区交通路口,督导、参与当天的交通秩序整治。

综合整治交通违法

早上8时,王先生驾驶电动自行车携带搭乘自己的两个孩子去上学,在行经解放大道新华路路口等信号灯时被江汉区交通大队民警拦了下来。因为孩子太小,后座的小女孩只能紧紧拉住座板,前面的小男孩儿跟王先生挤坐在一起。按照规定,驾驶电动自行车只能搭乘一名12岁以下的儿童,民警赶紧要王先生下车,提醒他不要再做这样危险的事情,电动自行车搭乘两名儿童不仅严重影响其驾驶车辆,而且使得车辆重心不稳,在行进时非常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8时10分,一辆电动自行车突然从解放大道新华路路口的安全岛上突然冲了出来,响起一阵急刹声,电动自行车驾驶员搭载一名妇女和小孩闯红灯以后险些与一辆小轿车撞上。正在路口执勤的交通文明志愿者赶紧吹哨、举旗示意驾驶员停车,但其置之不理,加速往协和医院方向猛冲。见此情况,江汉区交通大队民警赶紧在路口设卡,电动自行车在冲过一名民警后终于被另外两名民警合围。驾驶员朱某辩解说,因为要送邻居孩子上幼儿园,所以才闯红灯,但却无法说出乘车人的姓名和住址,随车也没有携带《行驶证》。民警向乘车女子讲明了带孩子乘坐电动自行车的危害性,并对朱某的电动自行车进行暂扣,并对其涉嫌非法营运行为作进一步调查。

9时许,市民陈某某骑电动车载着朋友,在航空路被硚口交通大队民警蔡伟、王胜利拦下。面对民警指出的违法行为,陈某某刚开始连车都不愿意下,声称证件未带,骑车带个人有什么大不了的?非常不配合。经过民警耐心的批评教育,指出其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和安全隐患,最后她不仅接受了处罚,还主动参加了法规学习和教育片的观看,走的时候还向民警连声道谢。

据市公安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将以整治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逆行、不按道行驶、闯桥隧、带篷打伞、违法载人、无牌等;快递、外卖等特殊行业电动自行车,残疾人专用车交通违法;渣土车、搅拌车违禁通行、超载、超速等;共享单车任意停放、随意穿行;主干道机动车违停等违法行为为重点,不断凝聚文明办、城管、运输、邮管、环保、质监、工商、行业协会等力量,通过组织全市集中综合整治,扩大整治声势,不断掀起新的高潮,有效改善道路交通秩序,进一步巩固成效,防止反弹。

集中销毁处置

18日早上11时,记者一行来到洪山区优盛停车场,此时停车场正在对违法电动车进行销毁处置,大型液压剪切机将电动车剪碎,再由工作人员对碎片进行分类打包,昨日,该停车场共销毁处置电动车230辆。

据公安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在全市正开展电动车、摩托车、残疾人专用车等“三类车”通行秩序专项整治,各交通大队查扣的“三类车”,将依据法定程序,核实车辆来源,经查证车辆有合法手续的,依法处罚交通违法行为后发还车辆;对车辆来源不明,无行驶证以及车辆驾驶人逾期不接受处理的,将依法进行评估拍卖处置。4月份以来,全市共销毁处置查扣的“三类车”1590余辆。

法律链接: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一百零七条规定,因交通违法被扣留的车辆,驾驶人或车辆所有人、管理人30日内没有提供被扣留机动车的合法证明,没有补办相应手续,或者不前来接受处理,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通知并且经公告3个月仍不前来接受处理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该机动车送交有资格的拍卖机构拍卖,所得价款上缴国库;非法拼装的机动车予以拆除;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予以报废;机动车涉及其他违法犯罪行为的,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张鹏  杜泽文  董冠男  高梓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