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司机乱按喇叭有了高科技抓拍“神器”

发布时间:2018-05-24

武昌区交通大队在辖区设置首套违法鸣笛抓拍设备

噪音污染让人心烦,有些驾驶员开车鸣喇叭就是一大顽疾,特别是在临街的小区周边,住在路边的居民不堪其扰。由于定位难、取证难,交管部门主要依靠现场执法查处违法鸣笛行为。近日,武昌区交通大队在辖区设置了违法鸣笛抓拍设备,这是武汉市首套对禁止鸣笛区域“鸣喇叭”违法行为抓拍的系统。目前,该系统正处于测试阶段,通过测试后将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投入运行。

据了解,这套系统叫做违法鸣笛抓拍系统。系统由三部分构成:声呐采集系统、电子抓拍系统、电子屏提示系统。它的工作原理是先通过声呐采集系统对声音识别后进行采集,再通过电子抓拍系统抓拍,最后实时呈现在电子屏提示系统。

声呐系统不仅采集喇叭声音,还采集声音频率,每一辆车的喇叭频率都是不一样的,而且汽车喇叭的声音频率,与大多数噪声不太一样,因此识别错误概率很小。声呐识别系统能根据每个车道进行识别,从哪个车道传来的声音,声呐系统都能进行识别定位,最大识别范围能达到120米。在禁止鸣笛路段,鸣笛就会被记录下来。

此外,不论分贝高低,只要鸣笛就会被抓拍系统记录,也不论按了几声,持续了多长间,只要经过禁止鸣笛路段鸣笛,就会被抓拍,声呐系统能够判断出具体车辆的违法行为。

记者来到武昌区铁机路的违法鸣笛抓拍点,在违法鸣笛监测显示屏,显示着最近三辆违法鸣笛汽车的车牌号,并且一有鸣笛车辆,显示牌会立即更新数据。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周边居民,他们觉得对乱鸣笛的抓拍治理非常有必要,违法鸣笛监测设备上线,不仅有利于市民正常出行与生活,还能减少城市噪声,营造文明城市。

武昌区交通大队副大队长熊志军表示,违法鸣笛抓拍系统的作用不仅在于抓拍违法车辆,更在于宣传教育和威慑作用。早在2005年7月1日,武汉市就发布通告,在中心城区主要区域范围内“禁鸣”,“禁鸣”区由34条道路围成,几乎涵盖了所有中心城区。我们安装电子抓拍设备,也是为了进一步提醒和警示驾驶员遵守法律法规。

交警提醒:安静有序的行车环境不仅有利于身心健康,更是一座城市文明的体现,这文明驾驶需要所有交通参与者的共同努力。

(高梓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