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洪山警校联动促合力 多举措打造高校安全交通环境

发布时间:2018-06-11

6月8日,洪山区交通大队南湖中队在武昌首义学院,开展电动自行车宣传整治工作。上午11时,天空中开始下雨,大一学生小胡骑电动自行车回宿舍。学校的主干道上行人和私家车都不少,他正小心避让着,突然迎面驶来一辆电动自行车,由于骑车的男生小张单手打着伞,影响了视线,刹车不及撞了上来,不仅把车撞倒了,小胡也摔倒在地上,擦伤了胳膊,所幸没有大碍。民警现场对小张和小胡发放了《致全市电动自行车驾驶人的一封信》,向其宣讲《电动自行车交通秩序整治八项措施》,并对小张骑车打伞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这是洪山交警开展“电动车安全”教育整治进高校的一次行动。

全面摸底 建好电动自行车安全档案

武汉,在校大学生数量超过100万,高等教育规模庞大。洪山区作为武汉版图最大中心城区,集中了36所高校,60多万大学生。随着电动自行车取代自行车成为便利的校园内交通工具,高校内人车混行、电动自行车抢行、逆行等现象给校园交通安全带来隐患。为保障通行顺畅及校园安全,洪山区交通大队全力推进“警校”联动机制,深入辖区高校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行动,对36所高校,组织36个小组,深入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数十所高校,联合校保卫处,对校园停车场、教学楼前、食堂、寝室周边进行全面排查,对教职员工电动自行车全部实行登记;对废弃、超标、无牌电动自行车全部查扣,通过校园网发布车辆认领信息,经公示后做进一步处理;对校园内及周边道路交通标识、减速带、斑马线等交通安全设施进行全面清查,存在错误、缺失的,立即整改、施划到位。

他们还与各高校保卫部门联合开展行动,学校保卫处工作人员在巡查时发现超标、无牌及违规电动自行车,第一时间联系交警上门核查、处理。同时,在湖北工业大学等学校还实施《校园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禁止超标及无牌电动自行车进入校园、设立快递、外卖配送点,避免电动自行车在校园内穿行,减少了事故隐患。

“交通安全课堂”搬进执法现场

洪山区交通大队民警深入校园,开展安全骑行意识调查问卷活动,从“安全骑行意识、法律法规知晓率、电动车整治效果、电动车整治满意度”等四个方面对各高校师生的安全骑行意识进行5000份问卷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反馈到相关小组,有针对性的开展校园电动自行车整治工作。

交警将《电动自行车交通秩序整治八项措施》等宣传海报张贴在教学楼、宿舍、图书馆及食堂门前醒目位置,在食堂电视中滚动播放电动自行车事故警示片,并通过校园广播和LED屏滚动播放整治内容,进行交通安全教育。

在校园电动自行整治活动中,交警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原则,将课堂搬到执法现场,给学生们补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课”,引导大家树立安全出行理念。

落实“一校一警” 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落实“一个高校一名交警”工作机制,将“万名警察进高校”小组成员确定为电动车整治责任民警,根据摸底后建立的高校电动车档案,有针对性的开展整治工作。

如加大早晚高峰时段高校周边及校园内主干道、事故易发路段的交通管控力度,做好排堵保畅工作。定期对校园内人、车集中的重点道路及交叉路口开展巡查,对超标、无牌无证电动自行车,共享电动自行车上路等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治理,对驾驶人现场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提高驾驶员的守法意识、安全意识。

洪山区交通大队定期组织“一校一警”成员进行经验交流,巩固整治成果、优化整治方案,形成校园电动自行车治理长效机制。5月以来,该大队共查处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712起,查扣超标、无牌等电动自行车450辆,现场教育2000余人。辖区涉及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数量同比下降26%。

( 李佳 黄一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