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套牌+毒驾 这个司机好嚣张 武汉交警运用车控网平台精准打击一天查获

发布时间:2018-08-03

近日,武汉警方接到市民报案,其所有车辆疑似被套牌,武汉交警经过智能研判分析,精准判断,细致排查,深度挖掘,仅用一天时间将远在孝感的嫌疑车辆和驾驶员锁定,抓获套牌司机同时,还查出该司机刚刚吸食过毒品冰毒,一旦开车上路后果将无法想象。

据武汉市交管局涉牌涉证办案中心负责人介绍,8月1日,他们接到市民刘女士的报案,称其接到违章短信提醒,其名下鄂AS****车辆有多条违章信息,但此期间自己以及家人朋友并未驾驶过该车,怀疑被套牌。当天晚上涉牌涉证办案中心民警连夜开展调查,通过运用“车控网+”系统对悬挂该号牌的车辆进行智能分析研判、比对过车照片细微特征以及碰撞匹配车辆行驶轨迹等手段, 发现套牌车是一辆黑色奥迪牌小型汽车,该车在武汉市内几乎没有行驶轨迹,而今年6月至7月在孝感、荆州等地的多条违章记录均是套牌车造成的。通过对该车高清过车照片的智能识别,民警快速锁定驾驶套牌车的嫌疑人为李某某(男,湖北云梦县人)。

当晚民警请求孝感警方对嫌疑车辆实施监控追踪,于8月2日上午锁定嫌疑车的主要活动区域、行驶路线、活动规律及落脚点。当天12时30分涉牌涉证办案中心民警从武汉出发前往孝感,协同孝感交警一起办案,在孝感市黄陂大道附近将嫌疑车辆查获,并成功将驾驶员李某某控制。

经过询问,李某某交代,该牌照是一个朋友送给他的,其名下车辆一直没上牌就挂了这副号牌在用。在询问嫌疑人过程中,民警观察到嫌疑人神情恍惚,怀疑其吸食毒品。经过尿检,结果显示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呈阳性,属于吸毒后驾驶机动车。

近年来,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涉牌涉证办案中心升级信息化作战平台,研发“车控网+”警务魔方作战平台,通过“大数据”智能研判分析,形成了及时发现、快速锁定、精准有效打击模式;做强视频侦控专业队伍,重点追踪侦控疑难假、套牌车,实现人车精准定位落地。从2013年成立至今,全市共查获假套牌车10982辆,群众套牌报案量大幅下降,路面上假、套牌车辆明显减少。

交警提醒:市民发现自己车辆被套牌后,可在工作时间拨打交管局套牌报案咨询电话(84881188、85395934)进行咨询,然后通过以下几种渠道报案:(根据公安部规定要求,武汉市仅受理武汉籍车辆报案)

1、携带驾驶证、行驶证及车辆前后部外观相片到就近的交通大队违法处理窗口进行报案;

2、进入"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官网主页,快速通道“套牌车报案”栏目进行报案;

3、进入武汉交警微信公众号,“V用户——我要上报——套牌车报案”栏目进行报案;

4、进入支付宝——城市服务——车主服务——武汉交警——套牌车报案栏目进行报案;

5、进入易行江城APP——警民互动——套牌车报案栏目进行报案。

法律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九十六条 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处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 第七十七条 机动车驾驶人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车辆管理所应当注销其机动车驾驶证:……(六)被查获有吸食、注射毒品后驾驶机动车行为,正在执行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社区康复措施,或者长期服用依赖性精神药品成瘾尚未戒除的;

(张振宇 吴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