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应用专利技术 更智能、更美观 新型信号灯“上岗”

发布时间:2018-08-13

近期,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解放大道循礼门路口的红绿灯“变样了”,以前红绿灯上密密麻麻的电缆线全都不见了,只留下美观、简洁的灯柱,难道又是“交通黑科技”?记者当即咨询交管部门,原来这里的红绿灯是全市首批升级为“总线控制信号灯”中的一个,使用物联网等技术,实现信号灯更高效、更智能的控制。

武汉交警自主研发

“信号灯”黑科技 获国家专利

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这种新型信号灯系统所应用的控制技术,由交管局科研处自主研发,获国家专利及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并在第二届武汉市交管战线“微警创”(金点子、技战法)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该项目研发技术负责人、交管局科技处民警黄传明介绍,这种新型信号灯最大的特点是安全性强、施工便捷、易维护、更智能。

新型信号灯采用低压(40v)直流供电,杜绝了原来使用220v电压的触电隐患问题。使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CAN总线等技术:信号灯在接收信号的同时不断自动校验,倒计时总线控制驱动触发,既能防止外界干扰,又能检测预警,有效杜绝了红绿灯的各种常见故障。实现了信号灯故障自动检测预警、数据二次分析等功能,并彻底淘汰了传统“一灯一线”的“开关”式控制方式。

在信号灯安全用电及控制设计领域,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首批“总线控制信号灯”已在多个路口使用

施工平均5小时 外形简洁美观

这种新型信号灯在实际应用中效果如何?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黄传明。

他告诉记者,目前,这种新型红绿灯已经在解放大道循礼门、青年路淮海路、百瑞景等多个路口试运行一段时间了。新型信号灯解决了传统信号灯布线复杂的问题,通过总线控制的方法,把原来需要10多组线缆的信号灯路口,仅用1根电线就代替了。不仅大大节约了成本,施工也更便捷,平均一个路口施工时间5小时,效率比以往提高了数倍,且对路面没有破坏,有效解决了“飞线入地”问题。武汉即将迎来“军运会”,使用新型信号灯对净化道路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将发挥积极作用。

记者前往武昌区百瑞景路口,发现路口的红绿灯柱体清爽了,不再有多股线缆挂在空中,“颜值”确实提升了不少。而且周边的路面也很平整,没有刚刚施工过的迹象。

全国多个城市试运行

交管部门将在全市范围普及应用

据了解,这种新型的红绿灯还可以使用太阳能供电,既省电又环保,可节约70%左右的用电成本。同时由于施工效率高、维护方便,具有较强的推广应用价值。

采访中记者得知,这种新型信号灯系统所应用的控制技术,在2016年11月就获得了国家专利。第一代产品于2017年4月经检测合格后,10月起在解放大道循礼门、青年路淮海路路口投入使用。第二代升级产品也在今年推出,已被徐州、日照、谷城等地交管部门引进应用,目前运行稳定、效果良好。还有贵阳、南宁等多个城市正在联系试用中。

交管部门介绍,下一步,武汉市将对主城区105个路口全面改造升级,使用新型信号灯,解决“飞线入地”问题。同时,应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继续开发、深化信号灯安全监测等功能。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