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警校家”护安保畅模式 将在全市推行

发布时间:2018-09-18

9月14日7时40分,东三路上,几名身穿反光背心、头戴“小红帽”的家长一字排开,站立在校门口随时等着送学生的车辆。他们动作麻利,车辆一停稳,就帮忙开车门、迅速接孩子护送至大门。门口迎接孩子们的是值班的老师。而高大威武的汉警快骑叔叔,则在车流中引导途径车辆快速驶离、送学车辆靠右侧停车。这是武昌区水果湖一小门前“警校家”护学保畅的一幕。据介绍,这种“警校家”三方联动、护安保畅的新模式,将在全市范围内推行。

警校家三方联动 守护上学最后100米

与印象中学校门前的路总是通行不畅、校门口经常被围的“水泄不通”不同,记者看到,东三路虽然并不宽,双向只有两车道,但是开车的家长都是放下孩子就走,没有逗留。走路或骑自行车来送孩子的家长,也在孩子被值班老师接至校门后,很快离开了。

“上学路上最后100米的安全,聚焦了警方、学校、家长的高度关注,也是学校附近容易拥堵、通行秩序乱的根本原因。我们用“警校家”的护学模式,让家长、学校、交警无缝对接,就是要把这最后100米护牢、护好,让家长把孩子送到后能安心离开,道路的通行效率和秩序自然就提升了。”市公安交管局领导介绍。

交管部门根据各试点学校出行、道路、路网等交通特点,完善“六个统一”(统一区域、统一标识、统一职责、统一服装、统一手势、统一用语),对试点学校门前交通组织、交通需求等情况进行调研,完善学校门前安全设施、优化交通组织,确保“警校家”护安保畅顺利推行。

武昌区试行“警校家”护安保畅 成效明显

据了解,“警校家”护安保畅模式,是由交管部门联合教育部门、学生家长,共同打造的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管理新模式。2017年12月15日,在武昌区武汉小学率先试点推出、成效明显,并于今年2月28日举行13家学校“警校家”护安保畅队授旗仪式,在武昌区全面推行。

“武昌区中小学众多,很多学生都是私家车接送,上学时段一股脑都集中到学校门前,又是早高峰,给道路通行造成很大压力。”武昌区交通大队副大队长熊志军介绍。

“家警校”三方联动护安护畅模式实行以来,经学校招募,家长志愿者统一由交通大队培训后,和交警、老师一同在学校门前的护安区和护畅区开展工作。

“护安区”和“护畅区”由交管部门在学校门口统一施划。护安区内,护安队家长将学生从车辆中接下来;护畅区是车行道,车辆在交警指挥下有序、快速的通行。

接送学生的车辆经过护畅区时,护安区的家长上前接学生下车并护送到校门口值班老师身边,家长节省了熄火停车、开车门的时间,大大缩短了通行学校门前的时间。而人车分离,又确保了学生的安全和行车的有序。护安保畅队统一队旗、帽子、马甲、红袖章等,也全面提升了视觉辨识度。

“早高峰争分夺秒,别看每辆车少停10秒钟,积累下来交通效率就能提高不少”熊志军说。

目前,武昌区“警校家”护安保畅试点学校已经扩展到了20家,参与护安保畅的学校老师、学生家长、文明交通志愿者已达1800余人,送学车辆“即停即走”意识已初步养成,“警校家”护安保畅队也成为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警校家”护安保畅模式将在全市推行

据了解,9月14日上午,全市“警校家”护安保畅工作会议在武昌交通大队召开,市文明办、公安交管局、教育局、试点学校及各区文明办、教育局和各交通大队参会。参会人员实地观摩武昌区水果湖第一小学“警校家”护安保畅工作。

武汉小学、武昌区教育局、武昌交通大队分别做了经验交流。交管部门通报全市“警校家”护安保畅开展情况。市文明办副主任田冰就全市“警校家”护安保畅推进工作做具体要求。

会议明确,下一步,全市将参照目前已启动“警校家”护安保畅队的20余所学校的运行模式,逐步将该项工作推广至全市主干道周边学校。

( 李佳 高梓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