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全市开展火车站区域交通秩序综合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2018-11-02

为擦亮城市窗口、展示文明形象,10月20日起,市公安交管部门联合多部门对武昌、汉口、武汉三大火车站开展交通秩序综合整治活动。截止11月1日,共处罚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400余起,拖移违停造堵车辆220台,查获酒驾32起,火车站区域交通环境明显改善。

据了解,10月20日起,市公安交管部门联合综管办、城管、交委、警务站等多部门,对火车站周边道路易发的“乱停乱放、非法营运、涉牌涉证、行人非机动车穿行”等乱象进行强力整治、加大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并同步完善、增设交通设施,组织志愿者对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宣传劝导,倡导市民共同维护窗口地带良好出行环境。

联合多部门执法 形成高压严管态势

交管部门协调站区警务站、综管办、城管等力量形成常态化联合执法工作机制,江汉、武昌、洪山区交通大队根据站区实际,增派120名警力,重点加强夜间执勤警力,对非法营运、出租车、网约车违停、涉牌涉证等突出违法行为进行强力打击,形成高压严管态势。

10月25日23时30分,江汉区交通大队民警付勇及客管处工作人员在联合巡查时发现,汉口火车站广场紧邻的发展大道上,一辆黄色的士停在1号停车场入口处,正挡住了其他车辆的进出,而且车门紧锁,驾驶员不在车内。付勇立即呼叫指挥中心调度牵引车进行拖移。此时,驾驶员王某突然出现并告诉民警刚才送人去了,马上就把车开走。付勇发现车辆的车身非常干净,但是车辆的后车牌只能隐隐约约看到“鄂A”,后面的内容基本都被灰尘遮住了。

在交警的质疑下,驾驶员王某辩解车辆刚刚经过了施工路段,车牌被灰尘铺满了,还没来得及擦。执勤人员告知其驾驶员上路前,应确保车牌清晰可辨,问他“你的车牌能辨认吗?”

王某一边牵强的说“看得到”,一边用抹布去擦车牌,车牌很快就清楚了——原来车牌上的号码都被刮花了,灰尘擦干净了也看不清楚。

民警告知王某其行为属于“污损号牌”违法,对其处以“罚款200元,记12分”的处罚。最终,王某承认自己洗车时故意不洗车牌,就是想逃避电子眼。

在25日的整治过程中,江汉区交通大队邀请媒体随警战,对现场活动进行跟踪报道。当晚,执勤人员还对少数出租车拒载、“黑车”营运等现象进行了现场稽查和处罚。

智能抓拍、现场巡查、电子屏提示 多举措治理违停

据武昌区交通大队民警介绍,武昌火车站地处中心城区,人、车出行集中,一旦发生拥堵容易影响到中山路、武珞路等主干道交通,而车辆违停造堵和行人、非机动车穿行往往是主要原因。

此次全市综合整治行动中,武昌区交通大队使用主干道智能抓拍违停、同步发布提示信息、执勤民警现场巡查等方式,对机动车乱停乱放等行为抓拍、提醒,及时提示、劝离违停车辆1244起。

11月1日上午10时,武昌交通大队指挥室民警从大屏幕上注意到一辆号牌为“鄂LCE***”车辆停在武昌火车站前中山路路口1分钟了,可能在等候接站。此时,指挥室“交警数据大脑“系统已启动了“自动抓拍”功能,摄像头对违停在路口的小轿车进行了抓拍。这时,安装在路口的电子显示屏上,违停小轿车的车牌号已经被打上了屏幕,提示驾驶员尽快驶离。与此同时,指挥室电台通知正在该路段巡查的汉警快骑队员前往劝导其驶离。

武昌火车站南站警务区民警王爱清介绍,火车站附近有不少接送站的私家车车主,图方便在主干道上随意停车,严重影响道路通行。在发现民警赶往劝离时,就赶紧开走,这种“打游击”的方式增加了违停现象的治理难度,扰乱了交通秩序。自从大队启用了智能抓拍、现场巡查和电子屏提示等多种方式治理违停以来,武昌站周边交通秩序明显好转。

完善交通设施、加强宣传劝导 探索共建共治

开展交通秩序综合整治的同时,交管部门针对站区周边交通秩序特点,进一步完善、施划交通标线、增设交通指示牌及隔离护栏,规范、完善各类交通设施。并组织交通志愿者发放文明出行宣传单,倡导市民共同维护火车站区域交通出行环境。

11月1日上午,洪山区交通大队在武汉火车站周边开展综合整治行动。行动中,大队联合火车站综管办、出租车客运管理处等单位,对出租车违停候客、电动车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进行严查严处。同时组织辖区大学生志愿者,在火车站周边进行交通安全宣传劝导,对非机动车违停、乱穿行等现象进行劝阻。

文明交通志愿者还对过往行人发放宣传单,倡导市民文明过马路,共同维护交通出行环境。截至16:30,洪山区交通大队共劝导违停车辆驶离1267余起,发放文明出行宣传单5580份,拖移违停车辆43台。

( 李佳 董冠男 高梓健 崔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