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关于驾驶证使用中的常见问题答疑

发布时间:2019-01-09

一、应该在哪里查看驾驶证的有效期?

答:如下图所示

根据139号令第五十六条规定:

机动车驾驶人在机动车驾驶证的六年有效期内,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记满12分的,换发十年有效期的机动车驾驶证;在机动车驾驶证的十年有效期内,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记满12分的,换发长期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

 

二、本地驾驶证换证,如何办理?

(一)关于换证时间和方式

驾驶员应在有效期满前90天内办理期满换证。

换证方式:

1.武汉交警微信:点击菜单【惠民服务】,进入车驾管业务——驾驶证业务办理之驾照期满换证,即可按照流程进行换证啦~

2.支付宝——城市服务——驾驶证不过期

3.网上车管所官网

4.车管所及各分所互联网政务服务自助区和各辖区大队车管窗口

5.全市的140家车管邮政便民服务网点

(二)换证需要准备哪些材料、换证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市民驾驶证期满换证,需提交以下材料:

1.机动车驾驶人的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2.原机动车驾驶证;

3.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的证明。属于申请驾驶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的,应当提交经省级卫生主管部门指定的专门医疗机构(武汉市卫计委备案的41家医院体检点)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的证3、驾驶证过期多久作废

(三)驾驶证过期多久作废

1、过期不到一年的,可以正常换证;

2、过期一年以上三年以内的,驾驶证注销可恢复,可以通过考试科目一后恢复驾驶证;

3、过期三年以上的,驾驶证注销;

4、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等有关规定,驾驶证逾期不参加审验,超期仍驾驶机动车等行为,将被处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可并处15日以下拘留。

 

三、外地驾驶证转入武汉,如何办理?

答:驾驶证可以在申请人的居住、暂住地车辆管理所申请转入换证业务。

目前可以在武汉市交通管理局车辆管理所总所和分所办理。

外地驾驶证转入换证所需资料

申请人的身份证原件,驾驶证原件,2张一寸白底彩照(可现场照相),有效期满的需体检后办理。

 

四、外地驾驶证遗失了、到期了可以在武汉办理吗?

答:外地驾驶人的驾驶证在遗失或有效期满时可在现居住地的车管所办理遗失补证或期满换证业务。

目前可以在武汉市交通管理局车辆管理所总所和分所办理。

办理流程和需要携带的资料如下:

外地驾驶证遗失补证:

1、本人携带身份证原件;

2、免费照相;

3、受理;

4、取得受理凭证后在自助缴费机缴费,领证。

外地驾驶证期满换证:

1、本人携带身份证原件及驾驶证原件;

2、体检和免费照相;

3、受理;

4、取得受理凭证后在自助缴费机缴费,领证。

特别提醒:

异地驾驶人在本市办理遗失补证或期满换证时应首先确认本人驾驶证处于正常状态,若驾驶证的状态为违法未处理(逾期未换证除外)等异常状态时应先将相关问题处理完毕,待状态为正常时才可办理遗失补证和期满换证。

换证之后,您的驾驶证的核发地变为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车辆管理所,而不再是原籍地。

 

五、我持有A1驾照,需要每年审验吗?

答:持有大型客车(A1)、牵引车(A2)、城市公交车(A3)、中型客车(B1)、大型货车(B2)驾照的驾驶人,应当在每个记分周期结束后三十日内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接受审验。但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分记录的,免予本记分周期审验。

持其它准驾车型(如C1、C2、D、E、F等)驾驶证的驾驶人,未扣满12分的,不存在每年审验的问题,只需驾驶证到期换证;但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员死亡承担同等以上责任未被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的,应当在本记分周期结束后三十日内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接受审验。

 

六、60岁以上老人需要每年做身体检查吗?

答:现行法规已经放宽到年龄在70周岁以上的机动车驾驶人,应当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在记分周期结束后三十日内,提交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的证明。

 

七、什么是记分周期?

答:记分周期即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累积记分周期,这个周期为12个月,满分为12分,从机动车驾驶证初次领取之日起计算。

也就是说,如果驾驶证的初次领证日期是2013年8月22日,那么驾驶证记分周期就是:从2013年8月22日的零时起至2014年8月21日二十四时止。在这个周期内所记分值未满12分的,记分系统会从下一记分周期开始将上一记分周期所记分值(交清罚款后)自动清零;

 

八、在什么时候处理违法才不会被记入下个记分周期?

答:如果不想把记分“留”到下一个周期,最好在本记分周期就处理好交通违法+完成缴纳罚款。司机童鞋如犯了拖延症,可是会让记分也拖延到下一周期的哦!

根据139号令第六十九条规定:

机动车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记分未达12分,所有罚款已经缴纳的,记分予以清除,记分虽未达12分,但尚有罚款未缴纳的,记分转入下一个记分周期!。

 

九、被注销机动车驾驶证后还可以申请吗?还需要再次考试吗?

答:机动车驾驶证被注销时无限定或限定已解除的,可以再次申请,是否需要再次考试依据注销原因而定。

根据139号令第二十四条规定:

驾驶证因超期未换证、未提交体检证明、本人申请注销、本人身体条件暂时不符合规定等原因被注销的(但不包括驾驶证被吊销或者被撤销的),可以直接申请相应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考试,考试通过后即可获发机动车驾驶证。

根据139号令第七十七条规定:

驾驶证因超期未换证被注销后两年内,参加科目一考试合格即可恢复驾驶资格。70周岁以上驾驶人或C5驾驶人因未提交体检证明被注销驾驶证,且驾驶证未超出有效期一年以上的,提交体检证明后即可恢复驾驶资格。

其它原因被注销可以再次申请的情形,均需进行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考试并合格。

 

十、哪里可以查我的驾照被记了多少分?

答:其实小伙伴们只需通过武汉交警微信,就能轻松查看自己的分数鸟!方法很简单:

1.从【警民互动】进入【实名认证】,成为武汉交警V用户并绑定自己的驾驶证信息。

2.点击【V用户】进入【V用户中心】即可查看自己的驾驶证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