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今日进入春运模式 武汉交警严查“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 全市交通状况良好

发布时间:2019-01-21

1月21日,为期40天的2019年春运(从1月21日至3月1日)正式拉开序幕,武汉交警在全市设立70余个春运宣传点,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在客运场站、执法服务站、超限检测站、高速公路收费站、路面临时检查站等关键节点,通过源头检查、路面查缉相结合的方式,严查 “两客一危”、面包车等重点车辆。截至到下午17时,全市出动100余个春运专项小组2000余警力,共发放宣传资料2万多份,检查各类春运车辆5000余辆,查处客运车、面包车辆违法175起,扣留车辆15台,无超载、超速、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全面启动春运检查站点 “六必查”夯实路途管控

按照公安部百日安全行动要求,严查重点车辆及驾驶员违法,确保春运交通安全,1月17日以来,东西湖区交通大队在指挥室设立查缉布控席位,分别在107国道、惠安大道、金银潭大道、金银湖路、宏图路等重点路段设置查缉点位,对系统预警的预期未检验车辆及失格驾驶员及时拦截查处。截止目前,已查获预期未检验车辆24台。

1月21日上午11:30,东西湖区交通大队在107国道吴家山执法服务站,查处一辆牌照为鄂AL**77的预期未年检小客车时,系统同时预警驾驶员许某疑似网上逃犯,执法民警随即将车辆扣留,并将驾驶员移交派出所作进一步调查。

据市公安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进一步夯实路途管控,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1月21日开始,武汉交警将加强执法服务站(全市共7个,严格执行12小时勤务)、超限检测站、高速公路收费站、路面临时检查站(中心城区大队设置4至5个,新城区大队设置2至3个)等“四站”路面关键节点的警力、装备投入,形成严密的交通防控网络,保持路面严查严管的高压态势。

春运检查站点民警将通过“一查、二问、三嘱咐”的方法,对“两客一危一货”、面包车等重点车辆落实“六个必查”,即乘载人数必查;驾驶时间必查;驾驶资格必查;车辆审验情况必查;车辆安全设施配备情况必查;轮胎磨损状态必查。同时,严厉查处酒后驾驶、无牌无证驾驶、疲劳驾驶、超速驾驶、无资质从事春运、农村地区面包车超员,高速公路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违法停车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另外,执法服务站还配备茶水、医药急救物资等,随时向群众提供服务。

讲安全送祝福 营造“平安春运交警同行”温馨氛围

针对春运期间人口出行活动增多,人员流动密集,交通安全意识不强等特点,1月21日上午,武昌区交通大队在付家坡长途客运站开展了“送春联、讲安全”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中,民警现场书写、发放交通安全春联、“福”字,讲解交通安全常识、劝导安全乘车。

10:30,一名盲人乘客由于没有携带身份证,向在站内执勤的交警求助。武昌区交通大队汉警快骑队员刘源珂立即带他到站内警务室,不到5分钟,便出具好身份证明,安全进站。乘客感叹道,交警这不仅给我们带来道路上的安全,更给我们带来春天的温暖。

客运站驻站民警对每辆出站车辆进行逐一检查,检查安全锤、灭火器、防滑链、三角警示牌等安全配置,并督促旅客系好安全带,提醒驾驶员谨慎驾驶、保持安全车速车距,并使用移动警务终端PDA“基础监管模块”对客运车辆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实时上传检查数据、图片等信息实施有效的源头监管,起到明显的检查效果和震慑作用。

同时,东西湖区交通大队在107国道吴家山交通安全执法服务站开展了主题为“平安春运、温暖回家路”的宣传活动,正式拉开2019年春运安保序幕。活动中,快骑队向运输企业代表、驾驶员、群众展示并讲解摩托车、无人机、隐形战车、移动警务车用途,并操纵无人机起飞开展高空巡逻。车管中队带领运输企业代表、驾驶员、群众观看宣传展板,讲解春运交通安全知识,并登车开展安全检查,为车上乘客、驾驶员发放春运交通安全手册和安全提示卡,叮嘱大家遵章守法,幸福平安回家。

春运期间,人流车流高度集中,雨雾冰雪天气武汉交警温馨提示:请广大交通参与者,合理选择出行时间、线路、方式,避开高峰时段、警惕危险路段、遵守交通法规,千万谨慎驾驶、确保顺畅平安。

(张鹏邹明里 高梓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