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武汉交警持续开展停车秩序整治

发布时间:2019-02-15

从2月1日起,在我市沿江大道、解放大道、东湖路、洪山路、汉阳大道等18条最严“严管路”违停,公安交管部门将以车辆“违反禁令标志、违反禁止标线”行为,一律处以罚款200元、记3分的严厉处罚。全市18条示范路上,共查处违停2789起,拖移车辆208台。2月14日下午,武汉市专题召开停车秩序综合整治现场调度会,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李义龙赴江岸、江汉区,调研全市18条交通秩序示范路中部分路段,并提出整治意见。会议强调:全市各区各部门将始终保持对18条示范路停车秩序的严管态势。

2月14日上午,记者在解放大道、青年路、建设大道等严管示范路上看到,两侧道路均已安装禁停提示牌,路边也施划了黄色禁停标线,提示该路段为严管示范路,提醒驾驶员规范停车。在解放大道协和医院门前,电子显示屏上出现“停车管理示范路”的提示字样,此时,医院门前除了排队进入停车场的车辆,其它机动车都是在规定区域上下人后即停即走,现场不断有民警、辅警在进行疏导,遇到有不熟悉路线的司机,执勤人员会向其发放宣传单页,告知其附近停车场位置。

家住万松园小区的王先生说,以前协和医院到中山公园这一段总会有些机动车违停,如今实行严管后,路上违停车辆就很少见了,执勤交警还会拖车,路面就更加整洁了。

“司机的自觉性明显提升,路上很少有车辆违停。”江汉区交通大队民警袁志华告诉记者,解放大道上增设了两套违停自动抓拍设备,增加了2辆牵引车,配合民警治理车辆违停行为,示范路违停现象少了,道路也畅通了。

不过,在执勤过程中,交警发现仍有车辆停在路边,司机则坐在车上等人。发现类似情况后,民警会立即上前劝离。袁志华告诉记者,如果在临时停车区域超过规定时间,或者在机动车道内上下乘客,都会被违停自动抓拍系统摄录取证后,形成电子警察记录。

上午10时,一辆白色越野车停在中山公园侧门,司机则不知去向,袁志华立即调来拖车,将违停车辆拖移,并以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作出罚款200元、扣3分的处罚。

据市公安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18条示范路的抓拍设备覆盖率已达80%。查处违停主演采取手动和自动两种方式。针对重点区域,如商圈、医圈、校圈,由于设置了临时停车区域,所以采取手动的管理方式,抓拍临时停车区域外的道路上的违法停车。对大部分示范路,则是采取自动的方式,对违停车辆进行抓拍。当车辆违停时,路边LED屏上会显示“违反禁令标志罚200元记3分”的字样。

武汉交警还在18条示范路上增设交通标志300余块、施划禁停标线5万余平方米。同时,对在人行道上私设私占停车泊位和在广场、小区、单位门前侵占道路资源等行为,进行联合执法、依法清除。整治工作以来,全市共清理私设、私占停车泊位75处,拆除闸机8处、隔离桩68个、地锁63个。

武汉交警加大警力投入,坚决落实各项整治措施。如江汉区交通大队将辖区5条示范路分派给辖区5个中队,严格落实大队领导、中队领导、警长、民(辅)警四级“路格制”责任制度,按照500米一个路格,安排勤务人员对应路格上执勤,从早7时至晚7时,重点在视频覆盖不到的区域,开展违法停车管理。同时,还整合了各中队拖车力量,成立拖车整治专班,对在示范路上违法停车占道影响交通安全及畅通的车辆,开展“七必拖”,2月1日以来,江汉区交通大队在辖区示范路共拖移车辆25台,形成严管整治氛围。

( 张鹏 董冠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