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清明节即将来临 武汉交警发布出行预警

发布时间:2019-03-21

清明节即将来临,外出祭祖扫墓和踏青赏花人流逐渐增多,届时各景区、墓区周边道路及进出城通道交通压力将进一步增大,武汉交警已发布部分道路临时交通管理措施,同时提醒广大市民:错峰出行;提醒规划出行线路,合理避堵;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据武汉交警大数据分析,2018年清明节全市踏青扫墓人数为840万人次,机动车出行为110万车次,较2017年的760万人次、70万车次分别上升10.5%、57.1%,从近两年清明节假期交通数据看,今年清明节假期交通压力将继续会呈上升趋势,预计清明节期间主城区道路日均交通拥堵延时指数同比上升6.42%,达到1.51,日均高峰交通拥堵延时指数同比上升1.72%,达到1.68。

今年清明节外出祭扫墓和踏青赏花人流将较往年增多,预计踏青扫墓人流、车流高峰主要集中3月16日至4月7日之间,重点为3月30日至31日(双休)、4月5日至7日,特别是清明小长假的人流、车流将会达到最高峰值。清明节期间出行高峰预计出现在4月5日上午10时至14时和4月7日下午16时至20时。

区域交通预判

火车站周边

三大火车站周边道路将出现不同程度的交通拥堵,其中,武昌火车站拥堵最为显著,其次是汉口火车站。拥堵可能出现的时间为4月4日晚高峰、4月5日早高峰和4月7日早晚高峰。武昌火车站周边可能出现拥堵的道路有中山路、紫阳东路、张之洞路、武珞路、民主路等;汉口火车站周边可能出现拥堵的道路有青年路、新华路、发展大道等;武汉火车站周边道路预计拥堵程度较轻,但辐射周边的欢乐大道、团结大道、友谊大道、和平大道、徐东大街将受到一定的影响。

客运站周边

市内客运站如宏基、航海、傅家坡、新荣客运站以及杨春湖客运中心在清明前后将承担大量的省内客流,特别是中心城区的宏基和傅家坡客运站尤为突出。预计各大客运站在4月5日上午9时至下午17时将形成出城客流高峰,4月7日下午形成返城高峰,届时长途汽车站周边道路交通压力会增大。

公墓陵园周边

我市著名的扫墓地点有汉阳的扁担山公墓、黄陂的归元陵园、东新的石门峰都市陵园、九峰陵园、蔡甸的玉笋山陵园以及龙泉山孝恩园等。随着出行人人数增加,驾车出行比例上升,墓区周边道路交通压力将进一步增大。

4月5、6、7日(清明小长假),车流量和人流量将达到峰值。尤其假期首日是市民祭祖、短途出游的高峰,出城主要高速公路、市内主要墓园周边道路、热点景区周边干道人流车流相对较集中。

根据往年历史数据,扫墓人数排在前三位的墓区将分别是汉阳区扁担山公墓、黄陂的归元陵园、蔡甸区的玉笋山,因此,交通压力也主要集中在三个公墓陵园周边的琴台大道、汉阳大道、仙女山路、川龙大道、西寺大道、临漳大道等道路。

景区周边

清明期间,比较受欢迎的市内景点包括:汉口江滩、东湖绿道、黄鹤楼、归元寺、欢乐谷、石榴红村、木兰天池、锦里沟、清凉寨等。景点周边道路交通压力将增大,容易出现拥堵的路段包括:沿江大道(黄浦大街至天津路)、鲁磨路(东湖隧道-喻家山北路)、植物园路、东湖路、长江大桥、鹦鹉大道(汉阳大道至拦江路)、汉阳大道(鹦鹉大道至五琴路)、欢乐大道(二环线-仁和路)、徐东大街、惠安大道、塔子湖东路(宏图路-和谐大道)、金银潭大道(姑李路-宏图路)、宏图路(金银潭大道至盘龙城大桥)、巨龙大道(盘龙大道-岱黄高速)、盘龙大道(腾龙大道-巨龙大道)等。

进出城市内高速公路

清明节期间(4月5日00:00至4月7日24:00,以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免费通行。

通行汉十高速前往孝感、随州、襄樊、十堰等地的车辆,通行外环高速停靠横店、鲁台停车加油区、施岗服务区车辆,届时与进城、出城车流,进出机场车流相互叠加,预计车流量将达5万-10万台次,远远超过道路2.5-5万设计通行能力,辖区通行压力很大。

一、重点关注三个重要时间节点:

1、提前和推后出行的春游暨扫墓车流高峰:3月30日、3月31日;4月5日、4月6日、7日(清明节休假),4月13日、14日。

2、清明免费通行期间的车流高峰:4月5日、6日、7日(免费通行时段),预计今年清明高峰会集中在此时段。4月5日 00:00时后的出城车流,4月7日下午15;00—20;00和24:00前的返城车流;

3、每日的时间节点:通行辖区高速的车流方向性较强,呈现单向潮汐式特点。每日早8:30分—11:30分集中驶往市外(出城)方向,下午15:30分—20:00分集中驶往市内(进城)方向。

二、关注7个重点路段:

即:机场二通道与外环连通的黄花涝收费站匝道、汉十高速入口、绕城高速横店互通、黄陂互通,柏泉服务区、鲁台停车加油区、施岗服务区等7处重要交通节点。

(一)出城方向:1、因岱黄高速归元陵园车流量较大,届时汉十高速入口、外环横店互通、黄花涝收费站会形成车辆聚集现象。

(二)返城方向:通行汉十高速、包括部分通行绕城高速返城的车辆会以100公里的时速在府河桥收费站、黄花涝收费站路段叠加,因收费站通行能力限制,极易出现拥堵。

(三)从绕城高速过境车辆会在横店、鲁台停车加油区,施岗服务区临时停靠休息,因容量限制会对主线车流形成干扰造成堵车情况。

(四)外环黄花涝收费站届时也会因汉十、武荆、京港澳方向进出天河机场、以及绕行的车流在此叠加。

(五)因机场高速(S18香樟一路至孝汉大道)2018年12月28日至2019年7月20日全线封闭施工,该条道路不能通行。S19机场二通道已成为武汉市内进出天河机场的最主要通道。加之外环盘龙收费站也同步封闭,原有经丰荷山至外环盘龙收费站往黄陂、外环高速方向车辆不能通行。届时从三金潭往黄陂、外环高速方向分流车辆与进出机场车流叠加,会形成车流高峰,在姑嫂树立交、S19机场收费站、黄花涝收费站汇集,交通压力较往年更大。

清明假期间,预计其他部分高速公路也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拥堵,如:京港澳高速、汉蔡高速、沪渝高速、岱黄高速等,预计岱黄高速拥堵最为显著。

过江交通

预计节前4月4日 “十桥二隧”日过江交通总量将达到118.5万辆,清明节期间过江流量呈现下降趋势,预计假期期间日均过江总量为113万左右。

公墓陵园区域建议绕行

(一)东新区相关墓区通行指引

3月23日、24日、30日、31日、4月5日、6日、7日,每日7:00至15:00,以下道路实行临时交通管理措施:

1、森林大道(青王路路口至光谷四路口)禁止机动车通行(公交车除外)。

2、青王路(落雁立交路口至珞喻东路)禁止载货汽车通行。

3、玉合巷(光谷三路至光谷四路)、光谷四路(森林大道至玉合巷)、森林大道(光谷三路至花山大道立交)禁止车辆停放。

石门峰公墓

管制措施:

绕行指引:

石门峰路段交通管制时

①从西向东车辆可由光谷三路-高新大道-花山大道绕行,或由三环线-高新大道-花山大道绕行;

②从东向西车辆可由森林大道-花山大道-高新大道绕行。

寿安陵园墓区:

机动车一律由森林大道寿安陵园出入口进,从九峰野生动物园路口出,实行单向循环交通。

八叠山公墓:

当316国道施工路段发生堵塞时,316国道左庙路口、316国道花山大道立交分流岗位听大队指挥室通知采取临时管控、分流措施,引导车辆绕行高新大道。

流芳陵园:

机动车一律由高新大道出入口进,从高新二路出入口出,实行单向循环交通。

孝恩陵园

龙泉孝恩园门前道路(纸龙路)实行由东向西单向通行。

(二)汉阳区扁担山墓区通行指引

管制措施:

清明节扫墓高峰期(3月30、31日,4月5日、6日、7日),每日7:00至15:00,汉阳大道(燎原路至孟家铺地铁站) 、仙女山路(琴台大道至汉阳大道)、古田桥往汉阳大道方向匝道禁止机动车通行(公交车、出租车、持证车辆除外)。

往返扁担山墓区的公交车在汉阳大道永安堂地铁站北侧区域单排停车上、下乘客,在汉阳大道永丰派出所以西100米处调头。工作车辆在墓区大门对面、汉阳大道沿线非机动车道处停放,社会车辆可在墓区内或汉阳大道沿线两侧非机动车道单排顺向靠边停放。

建议绕行线路:

1、汉阳大道东向西车辆,可由琴台大道、三环线(汉蔡高速)绕行

2、古田桥、仙女山路北向南车辆,可由琴台大道、金龙路绕行

3、孟家铺往王家湾方向车辆,可由墨水湖北路高架、墨水湖北路绕行

(三)东西湖区睡虎山墓区通行指引

管制措施:

3月30日、31日、4月5日、6日、7日、13日、14日,每日7:00至15:00辖区睡虎山墓区实行机动车临时单向通行,需前往睡虎山墓区(张柏公路至睡虎山)区域,禁止车辆由张柏路睡虎山三叉路口进入睡虎山,所有机动车一律由东向西从睡虎山环山路进入公墓。

建议通行线路:

1、东线:张柏公路――环山路――东停车场,所有车辆由东停车场至茶场南路返回进入张柏公路。

2、西线:东柏公路――吴柏路――西停车场――吴柏路――东柏公路。

(四)黄陂区相关墓区陵园通行指引

推荐线路1:进入黄陂区(返程亦然)可从三环线、谌家矶,经武麻、汉英高速从黄陂东收费站出口经318国道绕行至东部墓区(长乐园、西陵公墓)或火塔线沿线景区(木兰草原等)

推荐线路2:进入黄陂区(返程亦然)可经机场二通道,绕行武汉外环至黄陂区前川街,至北部景区;至西寺大道匝道处下,经西寺大道、岱黄辅路至归园陵园。

推荐线路3:进入黄陂区(返程亦然)可从江岸区塔子湖东路经东西湖区宏图路,沿盘龙大桥直行,经川龙大道至黄陂区前川街,经百泰路延长线至黄孝公路、黄土公路;或经西寺大道、岱黄辅路至归园陵园。

推荐线路4:进入黄陂区(返程亦然)在中国家具CBD、五洲建材城、汉口北市场群、农耕年华购物、游玩的驾驶员朋友经黄陂辖区返回武汉城区可走巨龙大道从巨龙收费站、经青龙收费站返回市区、三环线方向。

推荐线路5:进入黄陂区(返程亦然) 在往李集云雾山游玩的驾驶员朋友经机场二通道(黄花涝收费站)、前往绕城高速、汉十高速、汉口北收费站、孝天线、祁泡线前往云雾山。

(五)新洲区相关墓区陵园通行指引

1、万福净土陵园管制措施及通行线路:4月5日至7日,每日7时至17时,对进出陵园的车辆实行单向通行管控措施,确保道路畅通。即:祭扫车辆由汉施公路七架山路口沿乡村道路进入陵园,出陵园后在宋岗村叉路口左转沿清水塘乡村公路经阳逻机场路进入阳福省道、阳逻柴泊大道、汉施公路。

2、潘庙陵园(阳逻街公益性公墓)管制措施及通行线路:4月5日至7日,每日7时至17时,对进出陵园的车辆实行单向通行管控措施,确保道路畅通。即:由阳福线万家咀路口行至潘庙文体广场路口沿阳逻公益性公墓标志引导牌由潘庙二路进入陵园,出陵园时沿陵园出口标志行至出口,沿潘庙4路或者外环西路向阳逻高中方向驶出。

(六)蔡甸玉笋山陵园通行指引

推荐线路1:由汉蔡高速入口至蔡甸高速出口-汉江南路-通城路-莲花湖大道-104省道(十永线)-玉笋山陵园

推荐线路2:由王家湾汉阳大道-古月路口-新农路口-幺铺(五贤路路口)-中核侧路-汉江路口-蔡甸广场工农路-蔡甸大街临嶂大道--莲花湖大道-104省道(十永线)-玉笋山陵园

推荐线路3:由永安涵洞-檀黄公路-松林路口-玉贤街-玉笋山陵园

(七)江夏区相关陵园通行指引

管制措施:

3月30日、31日、4月1日、2日、3日、4日、5日、6日、7日,每日7:00至14:00,以下道路实行临时交通管理措施:

(一)花宁线(101省道路口-李三捡湾猪场路口)禁止机动车通行。

(二)幸福山公墓通道(天子山大道路口-幸福山公墓停车场)禁止机动车通行(公交车除外)。

(三)101省道(花宁线-花山大道)、天子山大道(101省道-沪渝高速公路桥)禁止车辆停放。

建议通行线路:

分别在天子山大道(花山大道-101省道)、101省道辅道,设置临时停车区,所有前来祭扫车辆一律在此停靠;同时,为方便市民进出墓区进行祭扫活动,还分别在天子山大道与101省道交汇路口设有四个免费公交摆渡点,前往祭扫的群众可乘坐免费摆渡车辆前往墓区。

其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

3月30日、31日、4月1日、2日、3日、4日、5日、6日、7日,兴新街(西交路-武昌大道)禁止机动车通行;武昌大道(纸坊大街-谭鑫培路)、纸坊大街(武昌大道-江夏大道),每天7:00-19:00,禁止货车通行。

3月23日、24日、30日、31日、4月5日、6日、7日,每日6:00至12:00,岱黄高速和江岸区谌家矶大道、堤边路、汉黄路、塔子湖东路、解放大道(汉黄路口至堤边路口)禁止大型载货汽车通行。

武汉交警温馨提醒:

(一)天气

清明节三天主要为阴雨天气,对市民外出祭扫、踏青游玩有所影响。

(二)出行建议

1、按照往年情况预估,4月5日(正清明)可能迎来祭祖扫墓高峰,往墓区方向的车流、人流可能会比较拥堵。建议市民朋友祭扫活动可以错峰出行,尽量避开4月5日当天(正清明)时段。出行路上遇交通拥堵时,请各位驾驶人保持良好的心态,服从现场交通管理人员指挥。

2、清明节,自驾前往城郊及周边祭扫、踏青、赏花的市民增多,交通流量较大。遇道路车多、或行经弯道,请不要随意超车,争道抢行,不要随意穿插,以免发生事故和加剧拥堵,更不要在路边随意停车拍照,安全比风景更重要。

3、驾车行经山区道路,遇弯道、坡道、桥面等路段,易发生交通安全事故。注意降低车速,保持车距,注意观察,遇情况提前采取制动、减速措施,避免紧急制动或转向,以防发生危险。

4、天气逐渐转暖,开车易产生“春困”现象,特别是午后易引发困倦。请驾车朋友合理调整休息,建议在高速路上充分利用各服务区停车休息,确保安全,尽量减少夜间驾车,切莫超速行驶、疲劳驾车。

5、清明假期三天,预计各陵园、景区及其周边道路将迎来车流高峰,道路交通压力增大。前往祭扫、踏青赏花的市民请尽量选择公交、共享单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或者可以选择拼车出行。

( 张鹏 武邦杰 雷新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