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武汉交警持续加大酒驾醉驾查处力度利用大数据分析研判酒驾醉驾特点 实施精准打击

发布时间:2019-05-10

10日,从武汉市公安交管部门获悉,为了进一步预防因酒驾醉驾违法行为发生的交通事故,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武汉交警不断利用大数据,分析酒驾醉驾违法及涉酒事故发生的特点规律,对重点车辆、重点人员、重点企业进行实时监管,采取网络巡查、合理选点、强化薄弱时段等措施,精准打击酒驾醉驾违法行为。

据市公安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武汉交警一直持续交通加大酒驾醉驾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截止4月,全市共查处涉酒违法行为4469起,较去年同期上升12.9%,其中醉驾违法行为1300起,较去年同期上升28.2%。但通过武汉交警大数据发现,目前在全市道路交通事故大幅下降的同时,涉酒类交通事故却略有上升趋势,针对这一情况,交管局风控中心对涉酒类交通事故进行了详细的分析研判,即涉酒事故发生的重点区域及路段分析,如黄陂区酒驾查处力度较大,但涉酒事故依然高发;涉酒事故较多的路段有东风大道、解放大道等。涉酒事故发生的时间分布分析,午后(14:00-16:00时)、晚上(18:00-20:00时)及深夜( 22:00-2:00时)涉酒事故易发。

武汉交警在大数据的支持下,加强网络巡查,调整打击点位,强化薄弱时段巡查布控,紧盯重点车辆、重点人员及重点企业,对酒驾醉驾违法行为持续加大打击力度,在全面打击的同时,实施精准打击。

二次醉驾上路就被抓

余某曾在2013年2月21日因醉酒后驾驶机动车被东湖交通大队抓获,其机动车驾驶证已被吊销,截止目前未取得新的驾驶证。

2019年4月23日晚上6点半,余某和几个朋友一起洪山区白沙四路毛坦社区一起喝酒,8点半后驾车离开。余某开车一上路,洪山区交通大队指挥室的智慧监管平台就发出了预警信息,大队指挥室立即通知路面民警查缉布控。当晚8时50,民警在白沙二路海豹特训营附近时将其拦下。经查,民警发现其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嫌疑,当场对其进行呼吸式酒精测试,由于其没有按照要求测试,当场没有结果,后将余某带到队再次测试,结果为153mg/100ml,随后民警将其带到汉阳医院抽血并约束醒酒。经血检,余某静脉血送检血液中检出乙醇浓度为148.69mg/100ml,超过醉酒驾驶标准(80mg/100ml),系醉酒后驾驶机动车(二次醉驾),涉嫌危险驾驶罪。

营运车辆数据异常 驾驶员醉驾驾驶被查获

2019年5月4日晚,江岸区交通大队指挥室通过智慧监管平台发现鄂AL****的旅游客运车辆停车、运行数据异常,随后通知路面巡查民警布控检查,经查,驾驶员王某系醉酒后驾驶公路营运机动车,涉嫌危险驾驶罪。

2019年5月4日晚7点,王某将旅游营运车辆开到百步亭停放,后和同事在小餐馆吃饭喝酒,一直喝到当晚8点半。两人分开后,王某便回到车上睡了一会,醒来时天色已晚,想着自己把车开到停车场去的路上应该没有警察捉。于是就驾驶号牌为鄂AL****的白色海格牌大型旅游客车,沿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由后湖四路向金桥大道方向行驶,当天晚上9点24分,在金桥大道的十字路口附近被民警拦下。江岸区交通大队民警在现场对其进行了呼气式酒精检测,结果为152mg/100ml,随后将其送到汉阳医院醒酒中心抽血并约束醒酒。后血检,王某静脉血送检血液中检出乙醇浓度为154.67mg/100ml,超过醉酒驾驶标准(80mg/100ml),系醉酒后驾驶机动车,涉嫌危险驾驶罪。

因王某所驾驶鄂AL****的白色海格牌大型汽车的车辆使用性质是旅游客运。其醉酒驾驶公路营运机动车,要依法吊销机动车驾驶证,十年内不得重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

据江岸区交通大队指挥室民警介绍,大队一直通过智慧监管平台,对重点车辆、重点人员实时监管,并对一些异常的数据进行实时分析研判,一旦发现异常数据就会在第一时间通知路面巡控警力进行检查。5月4日晚指挥室民警通过智慧监管平台发现该车在饭点停放在百步亭小区餐饮集中区域时间过长,而且所走线路并非该车客运线路。因此大队指挥室立即通知路面民警进行布控检查,成功查获这名醉酒司机,消除安全隐患。

( 张鹏 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