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武汉交警对违法闯禁行车辆再加力度整治

发布时间:2019-05-14

 

13日,武汉交警组织警力对金桥大道高架、竹叶山高架等桥隧地段违法闯行的车辆进行整治,58辆违法车辆受到处罚!

四月份来,全市交警共召开桥隧通行安全专题教育会20余场,走访货车、客车企业1500余次,下达《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35封,路面查缉闯禁行交通违法7928起,利用卡口高清探头锁定违法车辆1364台,行政拘留不听劝阻强行闯行城市快速路驾驶员6人。

在整治中发现,有些司机为了图方便,专门与交警打“时间差”,故意等到19点以后的警力薄弱时间段违禁通行。晚上19点10分,一辆小型厢式货车从汉口火车站地下通道驶出,司机发现民警后,故意向左侧变道,试图从快车道绕行。江汉区交通大队民警王允键将其拦下,问其违禁通行原因时,司机唐某谎称自己不知道地下通道货车禁行的规定。王允键告知其在二环线桥梁、隧道的入口处都有交通标识予以提示,作为驾驶员理应注意观察,依法依规行驶。唐某随后承认自己知道相关法律规定,但为了图方便,少等几个红绿灯,便故意等到19点以后选择二环线桥隧通行,就是为了能够避开交警,快点把货物送到以后下班回家。

还有的驾驶员企图将《货车通行证》作为护身符。晚上20点左右,江汉区交通大队汉警快骑机动队民警任禛巡逻至二环线常青路立交高架桥时,发现一辆白色货车正在快车道上飞驰。任禛通过喊话器告知司机立即驶离快车道,并将其带离二环线后靠边停车。司机刘某向民警辩解,自己因为运输生鲜货品持有《货车通行证》,应该不受通行路段限制。任禛告知刘某,即使持有《货车通行证》也没有违禁通行桥隧的“特权”,更不能占用快车道行驶;通过手机扫描《货车通行证》上的二维码,果然出现了禁止通行桥隧的相关规定。

交警提醒广大驾驶员,城市快速路的车速较快,桥梁、隧道车设计承载能力有限,大型货车、客车、公交车以及电动自行车一旦驶入,不仅影响其它车辆正常通行,而且极易发生交通事故。交管部门将会保持对违禁通行车辆的查处力度,采取“天眼查+定岗守+机动巡”的方式开展整治,坚决消除道路安全隐患。

为应对货车、大型客车违禁通行桥隧,武汉交警形成立体式防控体系,利用视频监控探头紧盯各桥隧入口和行经路段;每天从早7点到夜间19点,安排巡逻警力,不间断在快速路进行巡逻;晚上19点开始,由夜间备勤民警常态化设岗严查;凌晨过后,由夜班民警在桥隧开展巡逻,严控违禁车辆,严防事故隐患。同时,汉警快骑机动队民警不定时、不定点开展集中整治。

武汉交警依托高清电子卡口、智慧监管系统、车控网+、北斗云图漫步、城市视频监控等系统平台,对闯行高架的货车数据进行了全面梳理,牌照清晰一律录入电子警察系统;故意遮挡、污损及不悬挂号牌车辆的,逐一建档,开展二次研判,通过人脸识别、车辆细微特征多维度比对及车辆运行轨迹等大数据分析,形成清晰完整的证据链,进而还原真实车牌号,固定相关违法证据,并依法追处。

武汉交警提醒:由于货车和大型客车速度慢、自重大等特点,如果长期通行桥梁、隧道,会加速路面破损,严重破坏桥体结构,降低道路通行效率,形成安全隐患;对于违禁通行桥隧的车辆,一律按照法律上限进行处罚,罚款200元,记3分;对于不听劝阻强行冲岗逃避检查的司机,一律行政拘留;如果运输企业多次出现所属车辆违禁通行的情况,交管部门将下达《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通知书》,责令整改,如造成严重后果,将追究企业及法人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