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6月1日起,鹦鹉洲长江大桥公交专用道允许社会车辆通行

发布时间:2019-05-30

为了缓解白沙洲大桥、地铁5号线复兴站施工期间,鹦鹉洲长江大桥交通压力,保障市民驾车过江交通畅通、有序,市公安交管部门30日发布信息,从6月1日开始,将临时调整鹦鹉洲长江大桥公交专用道通行管理措施:允许社会车辆通行鹦鹉洲长江大桥上的公交专用道。

据了解,2019年5月24日起,地铁5号线复兴路站进行主体工程施工开始打围,施工期间,复兴路(张之洞路至津水路)只允许机动车由北向南单向通行,导致部分通行长江大桥车辆分流至鹦鹉洲长江大桥;同时白沙洲大桥在同一天开始打围施工,施工期间白沙洲大桥由双向六车道缩窄为双向四车道,鹦鹉洲长江大桥作为三环线内最近的客车分流通道,承担了施工期间分流过江流量的功能,交通压力显著上升。

施工以来,鹦鹉洲长江大桥日均流量增加了2.2万辆(由15.3万辆增加至17.5万辆),高峰小时流量由9869辆增至11570辆,上升了17.2%,高峰期双向交通拥堵程度均有显著上升。其中,汉阳往武昌方向高峰期为严重度拥堵状态,拥堵延时指数为4.08(上升124%),车速15km/h(下降44%),;武昌往汉阳方向高峰期由轻度拥堵上升为严重拥堵,拥堵延时指数为2.17(上升33%),车速29km/h(下降31%)。

鹦鹉洲长江大桥现状为双向8车道,双向最外侧均设置有一条公交专用道(工作日7:00-9:00、16:00-19:00仅允许公交车通行),分布有公交线路1条,为556路。高峰时段鹦鹉洲长江大桥供社会车辆通行车道数为双向6车道,双向通行能力为10000pcu/h,现状饱和度为1.13(施工前0.96),已无法满足现状通行需求。

 (张鹏 张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