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武汉警企合作 共治电动自行车违法 千名 "外卖小哥"街头体验交通执法

发布时间:2019-08-09

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逆行、骑行中打电话......这些交通违法行为在武汉街头屡禁不止。为净化道路交通环境、消除安全隐患,武汉交警针对电动自行车重点驾驶人群,联合快递、外卖企业开展交通安全教育。8月8日上午,“美团外卖”、“饿了么”、“顺丰”、“京东”、“盒马”等企业千名“外卖、快递”配送骑手在全市40余个交通违法教育整治点,体验交通执法、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

9:30,武珞路珞喻路路口,洪山区交通大队街道口教育整治点学习室内,“美团外卖”和“饿了么”两家企业的20名外卖配送骑手正在参加每周一次的交通安全知识学习。

“每天上班时一定要佩戴安全头盔,不要逆行、不要闯红灯,大家要在非机动车道或者道路右侧行驶,在机动车道中来回穿行非常危险,随意调头、逆行,更是在拿自己的生命安全开玩笑。”教育学习现场,洪山区交通大队民警陈学军针对快递骑手职业特点,为大家耐心讲解了闯红灯、逆行、骑车时玩手机、接打电话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安全隐患,同时结合辖区内曾发生的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案例,和“外卖、快递小哥”们一起观看了交通事故警示教育片。当看到自家外卖公司的同事因违法骑行导致交通事故时,大家都深受触动。

随后,在街道口教育整治点,20名外卖、快递小哥在烈日下体验协助交警的执法。

两名90后的“美团外卖”骑手小王和小徐站在街头协助交通劝导。眼看着过街的信号灯就要变成红灯了,一辆电动自行车还是不顾劝阻闯了过去,几乎与垂直的车流擦肩而过,让周围的人看的直冒冷汗。小徐说,“刚才我们都劝了,但是他没听”。想想自己以前可能为了抢时间,也有过闯红灯的行为,小胡表示“其实过马路的红绿灯也没有几秒,就算抢过去了,又能快多少呢”,“遵守交通信号,安全才有保障”。

据了解,当日武汉交警联合快递外卖行业在全市开展的体验交通执法活动,让广大外卖、快递骑手体会了高温天气下交警坚守路面的辛苦和不易,也感受到了违法带来的危险,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送餐服务中要遵守交通法规、配合交警管理,安全、文明出行。

据介绍,为进一步强化道路通行秩序管理,公安交管部门持续开展电动自行车集中整治行动,7月以来,共查处电动自行车违法33112起,其中,逆行5123起,不走非机动车道、不靠右行驶、在机动车道乱窜、闯行桥隧等11349起,暂扣无牌无证电动自行车10041辆,拆除私自加装遮阳伞等1662件。

路面执勤民警在不断加强电动自行车集中整治力度的同时,对快递、外卖行业配送骑手交通违法行为实施上限处罚,特别是对快递、外卖配送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逆向行驶、不在非机动车道行驶、行驶过程中随意接打电话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查严处。同时,强化源头管理,组织落实工作例会制度,协助企业制定完善交通安全制度,每周组织配送骑手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学习,全面推行配送骑手背心编码标识等工作。

在街道口交通违法教育整治点学习现场,“饿了么”武汉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外卖小哥”送餐时的交通安全管理,公司有明确的规定,达到3条“不走非机动车道、逆行”等交通违法时,将对配送员进行停止接单、交通法规学习、限期整改等相应措施。有“闯红灯”交通违法或发生交通事故的,骑手将面临更严厉的处罚。

据了解,今年4月起,武汉交警联合快递外卖行业召开警企共建现场会,推动警企共建文明交通新机制。旨在健全配送行业交通安全管理体制,通过统一着装、标识、监管、人车绑定等手段,进一步规范城市快递、外卖配送队伍,对快递外卖配送骑手交通违法情况进行定期梳理、研判,建立交通违法反馈预警机制,通过路面查处、行业监管和限期整改等措施,进一步减少、消除交通事故隐患。

( 李佳 李玮 欧阳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