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武汉交警雷霆行动 强力拆除“移动炸弹” 一个月查扣黑加油车、运油车32辆

发布时间:2019-08-15

白天洒水,夜间“变身”运油车;面包车改装后,车内装满整整几十桶成品柴油、汽油……这些重大道路交通隐患就发生在我们身边。15日,从武汉交管部门获悉,近一个月以来,武汉交警雷霆出击,开展非法运输成品油专项整治行动,严查严打非法运输成品油行为,强力拆除“移动炸弹”,全市共查扣黑加油车、非法运油车32辆,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7人。

5月起,公安交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强力开展成品油专项清理行动,在城区主次干道定点、巡控排查的同时,重点加强对城乡结合部、进出城通道、国道等区域巡查力度,并对物流企业停车场、大型建筑工地及加油站周边道路展开拉网式排查,及时掌握非法运输成品油车辆及人员信息。根据排查线索,截至8月14日,共开展专项整治行动360次,出动警力12000余人次,查扣32辆黑加油车、非法运输成品油车辆,形成强力震慑。

7月8日14时,东新交通大队民警在珞喻东路高坡店巡逻时发现一辆车牌号为鄂A64D**的香槟色金杯牌面包车在路边停放,司机俞某神色慌张,民警当即对车辆进行了检查,发现俞某私自将面包车后排座椅拆卸并放置一个长方体塑料桶,桶内存放约500L柴油。经询问,俞某涉嫌非法储存危险物质,已被移交至辖区派出所。

7月25日,东西湖交通大队查处3辆黑加油车。当日,东西湖交警在革新大道十全路、台中一路联盟路附近,分别查获3辆车牌号分别为鄂A08P**、鄂AK25**、鄂A76N**的小型面包车,在车辆内发现桶装柴油与加油设备。3辆黑加油车已被依法扣留,司机被移交至辖区派出所。

8月8日上午10时,“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弹出提示预警信息,一辆行驶在二环线高架(青年路-常青路)路段的“公路养护”作业车涉嫌套牌违法,江汉区交通大队立即开展布控将该车拦截暂扣至停车场。

据司机王某交代,平时该车用于工地洒水。但办案民警发现,该车车身喷涂了“公路养护”字样,靠近车身罐体却能闻到浓烈的汽油味。经进一步核查发现,该车为已报废车辆,罐体内物质经中石化工作人员鉴定,确认为汽油类易燃易爆物质,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江汉区交通大队立即联合消防、环保部门,将罐内存放的617升汽油清空转运。司机王某因涉嫌多项违法行为将面临重罚,目前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8月13日22时30分,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交通大队薛峰中队民警邓从波在通顺河大道巡逻时,发现一辆牌号为鄂AMC1**的洒水车停在路中间的隔离花坛边上。走近后,邓从波闻到一股柴油的味道,还发现车辆的尾部有两个油桶及疑似加油装置,“当时就怀疑司机是不是把洒水车改装成加油车了。”

邓从波随即将该车拦截,经戴某交代,他为了方便给路面施工车辆加油,私自对洒水车进行改装,并在车内放置油桶、油管等装置,该车为一辆非法改装的黑加油车。目前,车辆被扣留,司机戴某已被控制,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8月14日,江岸区交通大队联合分局内保、安监、城管等多部门,锁定捣毁了一处位于谌家矶大道旁建筑工地内非法运输成品油窝点,一举查获5辆黑运油车。据民警徐劲劲介绍,5辆黑运油车里有3辆为已报废、套牌油罐车,2辆为无牌面包车,现场查处时,油罐车和面包车内均装载了汽油,停放在工地内。目前,当事人已被控制,交通违法处理完毕后将被移交辖区派出所。

据市公安交管部门介绍,成品油是特殊、高危、易燃、易爆物质,从事汽油、柴油等危险货物运输,从经营企业、运输车辆、驾驶员到押运员都必须取得相应资质,因其承运货物的特殊性,一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危害性极大,可能造成灾难性事故。

“我们将持续严厉打击非法储存、运输成品油违法行为,从严从重处罚。”武汉市公安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交管部门将继续联合安监、市场监督、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开展查处行动、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

结合“千名交警进企业”活动,交警深入各大运输企业、客货运站点、维修企业进行宣传警示,要求企业不得非法运输成品油、非法设置储油和加油装置,向驾驶员宣传非法运输、储存成品油的危害。

据介绍,公安交管部门近期将把面包车、箱式货车等车辆列入重点检查对象,严厉打击查处黑加油车、非法运输成品油车辆,强力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 李佳 李玮 董冠男 万信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