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高速上“参瞌睡”被智能平台盯上了 武汉高速交警 精准拦停“疲劳驾驶”人

发布时间:2019-08-20

一个瞌睡“点下头”2秒钟内,车辆至少会“盲开”55米。为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8月16日,武汉交警在绕城高速公路首次启用智能系统“武汉公安交管货运车辆管控平台”,全天候对高速公路“隐形杀手”——“疲劳驾驶”违法行为进行精准拦截。2小时内,根据系统报警提示,武汉高速交警连续对多起“疲劳驾驶”违法行为智能布控、精准拦截,打击效能倍增。

据介绍,“武汉公安交管货运车辆管控平台”是武汉交警联合互联网公司最新研发的智能交通管理系统。该系统启用“疲劳驾驶”预警功能,通过对车辆连续行驶时间、轨迹等相关信息分析研判,自动弹出“疲劳驾驶”报警信息,指导精准拦截。

8月16日16时54分,武汉市公安交管局高等级公路大队指挥室内,“武汉公安交管货运车辆管控平台”发出报警提示:“车牌号为沪EE81**的货车驾驶员已连续行驶4小时以上没有休息,涉嫌疲劳驾驶。”

根据提示信息,指挥调度民警立即调阅该车动态信息,发现沪EE81**大货车中午12点左右从安徽省六安市某高速服务区出发后,已经连续行驶了4个多小时。

指挥室立即通知执勤民警在绕城高速鲁台服务区拦停了该车。车辆被拦停时,正准备进入武汉市内行驶。驾驶员王某承认自己从上海出发送货到武汉,中午12点多在安徽省内某服务区吃过午饭后,一路开到了武汉,中间是不是也停过车,具体停了多长时间,记不太清楚了。

执勤民警根据平台提示告知王某,他中午12点从安徽六安某收费站出发后,一直到16:54,已经连续驾车4个多小时,中途没有停车进行专门休息,将被认定为疲劳驾驶。王某表示后悔不已“早知道就休息一会儿了,其实车上的GPS系统也提醒我了,为了早点把货送到,就没有专门停车休息。”

武汉高速交警对大货车驾驶员王某的疲劳驾驶违法行为做出罚款200元、扣6分的处罚,同时责令其在鲁台服务区休息不少于20分钟。王某成为该平台查辑的疲劳驾驶第一人。

武汉市公安交管局高等级公路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绕城高速(东西湖红雨村至豹澥段)长103.4公里,跨经江岸、江汉、东西湖、青山、东新、黄陂、江夏、新洲八个行政区域,是进出武汉市和连接周边城市的重要通道,同时也承载了大量长途物流运输压力。很多由绕城高速进入武汉境内的货运车辆,都已经过了几百甚至上千公里的“长途奔赴”,司机一旦休息不足强行疲劳驾驶,将会给城市道路交通安全带来巨大隐患。

据交管局事故预防与处理大队介绍,夏季长途货运车辆驾驶员往往因为多拉快跑,易引发疲劳驾驶,导致交通事故风险提升。但是在交警的现场执法过程中固定证据困难,对疲劳驾驶行为常常只能通过现场观察、当事人陈述及调阅卡口监控等方式认定,时效性、准确性都受到一定影响。

“武汉公安交管货运车辆管控平台”启用后,将货运车辆等重点车辆纳入智能管控平台,平台根据车辆行驶轨迹、沿途停驶次数、时间,精准判断司机是否疲劳驾驶,并实时发布预警提示,支撑路面执勤民警对疲劳驾驶实施精准拦截,打击效能大幅度提升。

自8月16日“武汉公安交管货运车辆管控平台”启用以来,截至19日,武汉高速交警已查处18起货运车辆驾驶员疲劳驾驶违法行为,对其进行了教育、处罚和责令休息。

附:

疲劳驾驶危害

疲劳驾驶,是驾驶人由于睡眠质量差或睡眠不足等原因,长时间驾车出现疲劳的情况。

驾驶人处于疲劳时,会出现换档不及时、不准确,操作动作呆滞,有时甚至会忘记操作;

驾驶人处于重度疲劳时,往往会下意识操作或出现短时间睡眠现象,严重时会失去对车辆的控制能力。以时速100公里计算,一个瞌睡“点下头”2秒钟内,车辆至少会“盲开”55米,紧急制动都来不及,极易造成交通事故,影响生命安全。

典型案例:

1、2017年10月26日19时30分,孟某驾驶车牌号为主车辽G**8,挂车辽GD**挂的重型罐式货车,沿京昆高速由西向东行驶至352KM+360M时,因疲劳驾驶与胡某驾驶的车牌号为冀JH6***冀JL**挂的重型半挂货车追尾,致该车又撞到前方车辆尾部,造成孟某受伤,两车及路产不同程度损坏的道路交通事故。

2、2017年10月02日11时许,余某驾驶普通货车沿国道106线由浏阳市社港镇往北行驶至浏阳市社港镇浏北村黄泥界路段时,恰遇6名行人同向在道路东侧非机动车道行走,由于余某驾车时因过度疲劳打瞌睡,造成车辆失控驶入非机动车道,造成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

3、2018年8月14日7时02分,驾驶人驾驶一辆白色轿车行驶至连云港灌云县伊山镇204国道时,因疲劳驾驶导致方向盘突然失控,径直撞上了路边的护栏。在巨大的撞击下,断裂的护栏“穿窗而过”,所幸伤者最终获救,无生命危险。

预防驾驶疲劳:

保证足够的睡眠;

科学、合理的安排行车时间和计划,注意行车途中的休息;连续驾驶时间不得超过4小时,连续行车4小时,必须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夜间长时间行车,应由2人轮流驾驶,交替休息,每人驾驶时间应在2~4小时之间,尽量不在夜间驾驶;

驾车时避免长时间保持一个固定姿势,可时常调整局部疲劳部位的坐姿和深呼吸,以促进血液循环;

行车中,保持驾驶室空气畅通、温度和湿度适宜,减少噪声干扰。

( 李佳 雷新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