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开学季临近 武汉交警发布出行预警

发布时间:2019-08-30

中小学及各大高校即将开学,29日,武汉交警针对学校周边道路特点及开学时间发布出行预警,同时吁请广大途径学校周边道路车辆驾驶员,尽量选择绕行,如遇开学高峰时段,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据市公安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切实做好2019年“开学季”期间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确保全市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群众出行畅通,即日起,武汉交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10天的“护学护校”工作。各区交通大队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重点加强辖区内中小学、高校周边道路管控,必要时将采取临时性交通限制措施,加强主要道路的交通疏导,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中小学开学出行预警

由于大部分中小学将集中在9月1日、2日开学,接送孩子的车辆集中出行将给学校周边道路带来较大交通压力。尤其在中小学比较集中的江岸、武昌、洪山、硚口、汉阳等中心城区。武汉交警建议送学生上学的家长尽量选择地铁出行,避免由于交通拥堵导致迟到,如果必须开车送孩子上学,应做到即停即走,避免长时间占用道路资源引起交通滞留。

武汉交警将联合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在全市设置125家“警校家”护安保畅岗位。“警校家”三方联动护安保畅模式是由老师、家长与交警一起维护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秩序,在学校门前的护安保畅区开展工作。“护安保畅区”由交管部门在学校门口统一施划。家长和老师快速将学生从车辆中接下来,车辆即停即走,在交警指挥下有序、快速的通行。

江岸区

江岸区内的黄孝河路,集中了育才小学、育才二小、育才幼儿园等多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学时,黄孝河路将面临车流量激增的状况。交警提醒,家长尽量即停即走,让孩子步行进入校门,以免车辆在校门口扎堆加剧拥堵。

沿江附近的武汉二中、七一中学、二中广雅中学距离较近,给周边的胜利街和卢沟桥路带来较大的交通压力。建议家长乘坐轨道交通前往,在黄浦路站下车,步行前往。

六中初中部所在的金门路以及六中高中部所在的球场路上也将迎来车流激增的局面。

江汉区

红旗渠路、常青一路双向两车道,道路资源紧张,但周边集中了武汉市第一中学、华苑小学、大兴路小学等中小学校,再加上受到华南水果批发市场货车进出的影响,开学后,交通形势更加严峻,武汉交警建议市民尽量搭乘公共交通工具送学生上、放学,避免开车造成堵塞。

硚口区

硚口区武汉市第十一中学、六十四中学、崇仁路小学、体育馆小学,均分布在崇仁路沿线,通行能力有限,停车位缺口较大,建议家长乘坐轻轨接送学生。

汉阳区

汉阳区三高中、三初中、翠微小学、翠微中学钟家村小学、楚才中(小)学、二十三高中等临街学校交通情况复杂,特别是钟家村小学、三初中等学校周边道路,武汉交警建议市民尽量搭乘公共交通工具送学生上、放学,避免拥堵造成的迟到。如必须驾车,钟家村小学接、放学生车辆经翠微路进入西桥路临时停车上下学生;拦江路(鹦鹉大道—阳新路)早晚高峰车流量大,西大街小学接、放学生车辆经滨江大道进锦绣二路临时停车上下学生,即停即走。

武昌区

武昌区集中了武汉小学、水果湖二小、中华路小学、实验小学、武珞路中学、武汉中学等中小学,而周边的武珞路、中山路、张之洞路、水果湖横路、中华路路口、解放路、粮道街等路段通行状况不容乐观,可能出现交通节点,建议家长尽量错峰出行,避开早高峰时段,或乘坐地铁2号线、4号线前往。

洪山区

南湖花园地区文馨街、文昌街周边,因金地小学、英格中学等中小学集中在此区域,加之文馨街又是南湖地区进出的重要干道,而且路面较窄,通行能力有限。在早晚高峰时段接送学生的车流与上下班的车流形成叠加,交通压力较大。武汉交警建议:南湖地区上下班的市民尽量避开7:30—8:30,16:30—17:30两个时段通行以上路段,绕行文治街、书城路、文荟街等周边道路进入二环线。同时提醒接送小孩的家长,学校门口,即停即走,减轻路面压力。

卓豹路为双向四车道,集中了卓刀泉小学、华师一附中等学校,且周边有多个大型居民区,早晚高峰交通压力大。武汉交警建议市民错峰出行,同时接送学生的家长尽量不要开车前往。

高校开学出行预警

洪山区

高校开学期间,洪山区的武珞路、珞喻路、八一路、珞珈山路、二环线珞狮路街道口、马房山一线将迎来车辆出行高峰。武汉交警建议:开学季途径高校周边道路车辆,请尽量绕行高校周边道路,出行时选择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绿色出行。武汉交警建议,周末驾车出行,请尽量绕行高校周边道路,出行时选择地铁或公共交通。

东湖新技术开发区

高校开学期间,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的车流、人流交织,交通压力将进一步增大。建议前往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武汉职业学院、华夏学院等高校报到的学生及家长,乘坐地铁、公交车辆等公共交通前往。如需驾车前往,建议避开楚雄大道、民族大道、关山大道、光谷大道等车流较为集中的路段,由三环线沿线的关山立交、民族立交绕行前往。

各大高校秋季开学时间一览表

( 张鹏 黄一燕 沈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