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武汉“千名交警进企业”开展校车大检查 全力护航“开学季”出行安全

发布时间:2019-08-31

为进一步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全力护航“开学季”出行安全,根据省公安厅、市公安局统一部署,武汉公安交管部门结合“千名交警进企业”活动,组织全市交警深入幼儿园、中小学校和校车企业,开展校车安全大检查,全面清查安全隐患,从源头筑牢校车安全管理防线,保障学生出行安全。

据了解,截至8月30日,武汉交警共对全市1163台校车开展安全隐患清理工作,督促整改校车灯光不达标、安全带不牢固、灭火器过期、反光标识粘贴损坏、安全门附近有障碍物等各类隐患348处,对1298名有校车驾驶资质驾驶人开展了开学前交通安全教育培训,并将持续进行校车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8月28日上午,江岸区交通大队车管中队组织辖区校车企业负责人、校车驾驶人、安全员,召开校车交通安全管理会议。传达湖北省公安厅交管局《关于加强新学期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组织重温学习《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并通报了近年来全国涉校车交通事故,督促校车管理单位、企业全力落实校车安全监管责任,严禁存在安全隐患车辆运送学生。

江岸交警同时对辖区27辆校车开展集中大检查。逐一核对校车车主、驾驶人,严格按照标准对校车驾驶人资质进行审核,实地对校车进行“体检”:查看手续是否齐全、是否符合安全运行条件、车辆投保、检验情况等,并严格按照《专用校车安全技术条件》的规定,逐车认真检查车辆座位数和核载人数、校车外观标识、逃生锤、灭火器以及急救箱配备等情况,保证所有上路校车安全技术性能良好,从源头确保校车出行安全。

武昌区交通大队全面清查校车、驾驶人和校车行驶路线安全隐患,对车辆数量、车型类别、车容车况以及具体的接送路线和是否存在跨区运行等内容进行综合登记管理,按照“逐校、逐车、逐人”的要求完善基础台帐,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同时检查车辆安全技术状况,抓好驾驶员安全行车管理,坚决不允许未按时参加检验的校车上路行驶,严查“黑校车”、无证驾驶、超员、超速等交通违法行。

各区交通大队还深入校车企业进行全面检查,督促企业加强校车管理和安全维护:要求各涉校车辆单位负责人进一步加强校车和校车驾驶人安全管理工作,提高对校车交通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涉校车辆的学校要不定期对校车安全技术状况进行检查和保养,确保校车符合道路通行安全标准;加强校车驾驶人交通法规教育学习,提高驾驶人文明守法意识;严禁超员、超速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督促校车驾驶人在接送学生路途中始终做到安全、文明驾驶,确保学生出行安全万无一失。

( 李佳 孙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