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万名交通志愿者护航军运会 倡导“文明出行”新风尚

发布时间:2019-10-25

第七届军人运动会各项赛事正在武汉市如火如荼的进行,焕然一新的城市面貌、便捷畅通的交通出行,刷新了世界对武汉的印象。在武汉三镇的街头,活跃着一群交通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主动放弃休息,在路口协助交警疏导交通、引导车辆行人文明礼让,为道路交通护航,他们是外卖、快递小哥,是社区工作人员,是物流运输企业驾驶员,是公交车司机,还是守护孩子上学路上最后一百米的警校家护学老师、家长......

 

 

10月24日17:35,发展大道汉口火车站门前,美团外卖小哥林安正在繁忙的路口协助交警引导车辆快速通行。“这个路口车流量特别大,因为紧邻火车站,人流量也特别大。交警指挥车辆时,我就帮忙引导行人和非机动车过马路。绿灯一亮,赶快提醒大家走斑马线过马路,遇到需要帮忙的,也会帮着提提包,抓紧在红灯亮以前通过路口”,林安向记者介绍。

当交通志愿者要占用休息时间,遇上刮风下雨、风吹日晒也是常有的,当被问到同事和家人会不会不理解时,林安笑了笑说:“公司通知大家自愿报名,我们都是自愿报名的。家里人很支持,因为我们这个行业每天都忙碌在道路上,家人都是希望我们能平平安安的。我的很多同事也一起报名了,那边路口还有我的两位同事。

当交通志愿者我们都觉得很光荣。今年,快递小哥也出现在国庆70周年庆典游行中,走在‘美好生活’方阵的最前列,说明我们的工作被看作是‘把美好生活送进了千家万户’,我们心里都很激动,感受到了祖国和人民对奋斗在工作岗位上的普通劳动者的认可。”

林安说,外卖、快递小哥不仅要传递美好生活,更要传递交通文明。“其实,没有安全出行,也不会有美好生活,家人的安全、自己的安全,我们每个人都和身边的交通环境息息相关。尤其感到自豪的是能在军运会期间,作为一名交通志愿者,把文明出行的意识传递给每一位交通参与者,带动更多人关注交通、支持交通。这几天在路上,也看到了司机们为军运会比赛让出的长长车道,感觉很震撼,深受感动,觉得自己也应该为军运会尽一份力!”

作为军运会东道主城市,走在武汉街头,感受到的不仅是出行环境的变化,更多的还是一种文明风尚的形成。“公交车马上进站了,请大家排队上车啊”,汉口火车站公交枢纽站内,有4、5辆公交车正在进站,公交二公司的实习驾驶员吕志博和杜镀正在忙着提醒等车的乘客。

作为交通志愿者,他们每天早晚高峰来到这里,维护乘客排队候车,依次上、下车秩序,给需要的乘客提供帮助,耐心解答市民询问,热情为外来人员指明公交线路或提供帮助。

杜镀今年28岁,老家在宜昌,他说“很高兴军运会期间在这里开展志愿者服务,感到武汉市民素质高,城市也很文明,很有归属感。今年年底,我们就要上岗成为正式的公交车司机了,希望武汉的交通环境越来越好。”

25日7:20,武珞路中南路武汉小学门前,三年级一班甄子悦同学的家长正在忙着进行“警校家”护学,送孩子的家长刚把车停稳,她就上前帮忙拉开车门,帮助学生快速下车后,又护送到校门口老师身边,动作一气呵成,很是熟练。她和其他参加“警校家护学”的家长一直忙碌着到8:30,学生们陆续进了学校。

她向记者介绍说,“家长和学校的共同目标,就是要把孩子培养好,在这个路段上学,可以说我们很幸运,因为交通特别方便,但是同时也存在有安全隐患,就是车太多。

作为家长都是希望孩子每天高高兴兴上学,平平安安回家。我们和学校老师、执勤交警共同维护学校门前的交通环境,可以说是多方受益,既守护了孩子的安全,又保障了道路的畅通。交通秩序好了,安全问题也得到了解决,通行效率也更高了。

对于每个家长来说,没有什么比孩子的安全更重要,从去年开始,我们班的家长报名来做警校家活动的交通志愿者,虽然每人一年只能轮到一两次,大家还是感到非常高兴,警校家护学展现了良好的城市面貌,已经成了学校门前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我们也很自豪在军运会期间为城市交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绿灯亮了,阿姨,您过马路慢点,我扶您过去”,“您去街道口吗?乘坐地铁2号线,往前走100米就是地铁站”……一名名热情、亲切的交通志愿者,忙碌在武汉街头,用实际行动支持家门口的盛会,各行各业的市民争做文明交通的践行者、倡导者,都希望为这座城市增光添彩。

 

 

据公安交管部门介绍,军运会期间,武汉市万名交通志愿者通过培训走上岗位,他们分布在主次干道、赛事场馆周边路口、中小学校门前道路,手持文明交通劝导旗,引导行人和非机动车文明通过斑马线、机动车礼让行人,热情帮扶老弱安全通行,为过往行人指路,守护学生上学路上最后一百米。同时,交通志愿者们还向广大市民普及文明交通意识,传播文明理念、倡导文明风尚,成为大街小巷一抹闪动的亮色。

 

(焦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