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生命电波最后一次跳动 ——追忆武汉市公安交警支队民警傅凌辉

发布时间:2019-12-06

 

11月27日16时50分,武汉市公安交管局科技管理处民警傅凌辉在工作期间突发疾病,紧急送往医院后,经抢救无效于11月28日晚19时02分不幸因公殉职,年仅47岁的他,用生命电波的最后一次跳动,践行了人民警察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的铮铮誓言。

从警25年来,从意气风发到两鬓染霜,傅凌辉始终坚守在交管通信保障工作第一线。通信保障做得好在许多人看来是理所当然、甚至是不以为然,但背后付出的辛苦和努力比那些冲锋在一线、与犯罪分子殊死搏斗的民警也是毫不逊色:他建设维护的40个通信基站、96套无线设备、200部基地电台、5300部手持电台形成37条通信链路,支撑起武汉公安交管无线指挥调度系统,保障着交管讯息365天每分每秒畅达武汉的南北东西。

对傅凌辉来说,他就是这个系统的看守人:不分白天黑夜,没有节假忙闲,设备线路的故障就是警情,第一时间抢修、第一时间排障就是职责和担当,而今天,这个看守人却离我们而去,再也无法在基站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鞠躬尽瘁 最壮美的生命献给最热爱的事业

傅凌辉1994年参警,所从事的工作主要是通信保障, 通信保障是一项非常辛苦的工作,既要做好细致、精准的线路方案,又要及时到现场解决运行中的故障和问题。而之所以选他,这也和他能吃苦、有耐心的性格有很大的关系。

同事们回忆说:有一次周末大雨,局里需要紧急调人来开车,电话打到傅凌辉时,他二话没说就打车赶了过来,在雨中忙完一天后就默默的离开了,第二天又准时出现在单位。傅凌辉对通信网络总有一种说不出的感情,他总讲:“通讯出了故障,要争分夺秒抢修好,不然很可能影响到全市的交通状况。智慧交通根本上是以畅通的通信网络为支撑的,必须确保万无一失!”

近年来,武汉大型活动集中,为了做好通信保障工作,每年的汉马、樱花节、中考、高考、春运和节假日前夕,傅凌辉和同事们常常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准备方案、组织培训、到现场进行测试,主动到各个交通大队进行调研,了解大队通讯需求,在路面实地测试通信质量和覆盖情况。“他的责任心很强,为了确保每个通信网络、安保车辆、人员不掉线,每次活动他都是一个区接一个区,一条线连一条线,在路上把所有的通信点都反复测试确认无误才回到办公室。大型活动开始前一天晚上,他就在办公室通宵值守后台,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和傅凌辉同事多年的科技处民警鞠熠昊介绍到。

2018年12月24日,一个风雨交加的冬夜,由于龟山基站突然发生故障,造成长江大桥交通大队通讯中断,正准备休息的傅凌辉得到消息后,急忙从家中赶往龟山。经过一晚上的紧急抢修,通信设备终于在凌晨3点恢复了正常。下山时,一同参加抢修的同事浦刚发现傅凌辉已经严重感冒、不停的打着喷嚏,劝说他赶紧回家休息。傅凌辉却说“不要紧,到办公室吃点感冒药就好了,还要看看早高峰没问题才放心”。

2019年国庆长假期间,某区交通大队通信基站突然出现故障,而适逢长假期间“灯光秀”观赏活动,人流量、车流量集中,交通压力极大。为了迅速抢修网络,傅凌辉与同事第一时间赶到维修现场,困极了就在大队会议室打个盹。大队的同事怕他身体扛不住,一直叫他休息一下,他说“我在现场盯着方便些,调试有问题随时可以解决,网络早一点修好, “灯光秀”才有保障。”经过一天半的紧急抢修,该通信基站故障被排除。

除了抢修基站,傅凌辉在国庆假期期间还完成了车管分所交通指挥部基地台的架设、某大队无线通信网7套通信基站的增设,并为该队300多部电台重新写频......

傅凌辉负责的交通管理无线通信网络保障工作,实现了重大活动和节假日运行零故障,为全市交通管理工作提供了良好的通信保障。他先后荣获“省公安厅先进工作者”、“市局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他在公安交通无线通信保障工作岗位一干就是25年,兢兢业业,刻苦勤奋,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警察无私奉献的精神。

勇于担当 全身心投入“迎大庆、保军运”工作

2019年是国庆70周年,又适逢第七届军人运动会在武汉召开,交通保障工作任务多、时间长、责任重,涉及工作环节多,给通信保障提出了更艰巨的要求。

即将迎接重大任务,家中老父亲却在此时患病入院,傅凌辉始终把做好通信保障任务作为头等大事,安顿好老父亲住院接受救治后,在腰椎疾病发作疼痛的情况下,克服种种身体不适,经常通宵值守指挥中心,实时监测通信情况,确保了交管350M通信系统正常稳定运行,支撑了交管指挥系统的畅通和高效。

2019年6月起,军运会线路交通安保演练以及全市公安安保演练开始了,无论多晚,无论何时,傅凌辉的身影始终出现在指挥中心的一角,默默的关注着全市的通讯状况,是那样的毫不起眼,又是那样的不可或缺。他不仅全程参加所有演练,为了确保信号的畅通,每次演练之前,他都亲力亲为到路面实地踏勘,测试通信覆盖与通话质量,对参与工作的重点电台及使用者完成3000余次现场检测和培训,确保状况良好,操作正确。

6月的武汉,已经是骄阳似火,还有暴雨天气。为了保障安保演练通信畅通,他多次到路面实地踏勘,时而暴晒、时而在暴雨中工作,艰苦的自然环境并没有打消傅凌辉的工作积极性,由于衣服常常被汗水和雨水湿透,他常常和同事们开玩笑说,就当洗衣服了。

工作中的挑战也没有丝毫动摇他全力确保通信畅通的决心:为了保障军运会期间的交通安保任务,全市各交通大队新增590余部手持电台,120余部车载、基地电台,为了让这些新增设备早日投入使用,傅凌辉和同事们争分夺秒完成了700多部电台的写频、现场安装等工作。为了配合大队通信网络扩容、建设同播系统等工作,他还陆续完成了通信网络改造、345部手持电台重新写频、入网和登记工作,排查、维修大队通信基站、基地台各类故障300余次。

傅凌辉和同事们扎实的工作作风,有力的工作措施,让整个安保期间通信保障哪怕是一次微小的状况都没有发生,似乎大家都忘了通信保障的“存在”,但是我们知道,无线通信的稳定、畅通、零故障,是“傅凌辉”们的默默奉献。

平凡英雄 用默默奉献诠释从警誓言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和平年代的英雄也许没有太多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岁月的静好,也正是因为这一位位无名英雄在负重前行,这些平凡的英雄,用他们日复一日的坚持、润物无声的情怀,默默的温暖着、影响着身边的人。

在朝夕相处的领导和同事眼里,平时不算健谈的傅凌辉,一提到自己的通信保障业务,就像打开了话匣子,从组网搭线说到测试写频,既有经验总结也有教训体会,因为“干货多”,同组的年轻民警遇到工作上的困难都喜欢向他求助,傅凌辉像“老大哥”一样竭尽所能给大家提供帮助、传授经验。

参警来,傅凌辉一直深深热爱着自己从事的通信保障工作,付出再多也无怨无悔,而对家人却总常感到愧疚和牵挂。儿子出生时,傅凌辉才刚刚开始从事通信保障工作,为了尽量减少对日常交管工作的影响,网络维护一般都在夜间时段进行。有一次儿子晚上发高烧接近40度一直不退烧,心急如焚的妻子不愿意耽误他工作,独自冒着大雨送儿子去了医院。傅凌辉忙完工作回到家已经是凌晨了,却发现家里没有人,赶紧联系妻子,等他赶到医院时,孩子已经退烧了。看到匆匆赶来浑身已经湿透的丈夫,夫妻俩不约而同留下了泪水。

由于经常加班,家人需要照顾的时候傅凌辉不能时刻陪在身边,尤其有了孩子以后,妻子就成了家里家外的一把手,操持家务,照顾老人、小孩。傅凌辉总是心怀愧疚,好几次向妻子表达歉意。对于傅凌辉来说,最幸福的时光,也是在繁重的工作之余,尽可能的多陪陪老人孩子,多帮妻子分担一些家务。他热爱生活,孝敬父母,关爱家人,团聚的日子里,一家人总是其乐融融。妻子很理解他,总是让他别担心家里,宽慰他把工作搞好了,家里人也很欣慰。

“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对家庭最大的回报”这是傅凌辉对职业的理解,也是25年来默默付出的真实写照。工作中,他坚持轻伤不下火线,因为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包里每天放着降血压及速效救心丸等药品,工作来了,克服一切困难全身心投入,始终将公安交管事业放在第一位。

傅凌辉同志英年早逝,猝然离去,留给我们无限的哀思,也留下了未尽的事业。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奏响人生华章,用生命守护城市道路交通安全和畅通,用忠诚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全市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学习的优秀榜样,是全市公安民警的杰出代表。

(李佳 张昕 范翠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