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黄传明:“生命通道”分秒畅通背后的守护者

发布时间:2020-03-16

黄传明说“我们是在给火神山医院做交通保障,不能给中国速度拖后腿啊!”

眼前这位质朴的武汉警察,已经连续多天奔忙在主干道、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医学观察点周边道路上,新建、维护和调整改建交通设施,透过护目镜也能看到眼睛里布满的血丝。尽管神情有些疲惫,但是骨子里的乐观和坚定还是深深感染了周边的人。

黄传明是武汉市公安交管局科技处民警,抗击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他和他的队友们日夜奋战在自己的岗位上,守护着“生命通道”的分秒畅通,守护着大家的“生命之舟”和“希望之舟”。

请缨:到任务最需要的地方去

1月30日下午,武汉市火神山医院周边第一块交通指路标牌在汉阳大道仙女山路安装完毕。

为了保证转运病人、运输医疗、建筑物资的车辆,能够安全、高效、零延误到达火神山医院,自医院设计初,公安交管部门也同步开启了争分夺秒的道路交通保障建设:紧急制定建设方案,连夜赶制、安装道路交通标志牌,与互联网公司沟通、测试、优化导航线路,新建信号灯、视频监控,接入公安交管指挥调度平台。

铺设光缆、安装设备、接入系统、沟通调试,多个环节反复打磨才能确保万无一失!时间紧、任务重,黄传明主动请缨,要求到任务最需要的地方去,在火神山医院现场负责建设实施。

1月31日起,黄传明连续多天在火神山医院周边道路进行现场踏勘、信号灯配时调整,带领施工单位铺设电缆、架设交通信号灯、电子监控等设备......经过连日奋战,周边道路交通设施准备就绪。

2月3日10点,黄传明所在小组接到一个紧急任务,要赶在第二天上午9点火神山医院开始收治首批新冠肺炎患者之前,建成医院全景及周边多路视频回传平台,实现交通可视化指挥调度。

要用不到一天的时间完成整个平台的搭建和调试,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黄传明说,当时根本没时间考虑这么多,就是一头扎到现场开始干。

施工现场、计算机房、指挥调度平台,黄传明和队友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协同作战、共克难关,铺设光缆请施工单位加派人手、通信技术用最先进的5G图传、系统在线搭建、调试,每个人都全力以赴,满脑子想的都是快点、再快一点,甚至连喝口水都顾不上。

11个小时以后,黄传明和队友们奇迹般的完成了火神山医院交通视频回传系统的建设和测试工作,将医院全景和周边道路多路图像、流量数据成功回传至交管指挥调度平台。

实现交通指挥的无缝对接,既确保交管指挥调度系统对火神山医院周边交通情况进行快速反应、统筹部署,也确保了执勤交警对一批批从武汉市区、京珠高速等方向驶向火神山的车辆能够第一时间得到引导和援助,安全、迅速到达医院。

任务交付后,黄传明和同事开玩笑说“我们是在给火神山医院做交通保障,不能给中国速度拖后腿啊!”

战斗:现场维护我最熟悉,让我去

“小黄,你已经连抽转了好几天了,再这样下去,身体吃不消了,今天你休息一下!我来替你一下!”老同事李绘图对黄传明说。连续多天的加班加点让领导和同事们都担心他的身体。

黄传明却说,“没事儿,我身体能坚持。现场的情况我最熟悉,我去吧,大家都减少一点感染的风险。”

为了队友的安全,黄传明主动申请承担了很多跑外勤的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各类防护物资都比较紧张,为了保护维护小组的队友,每次到定点医院、方舱医院和发热门诊等地点维修施工时,黄传明都把仅有的少量防护服分发给现场施工的人员,自己却一件都没留下,仅戴口罩和护目镜。

2月15日,武汉遭遇强降雪天气,位于武汉洪山体育馆的方舱医院门前的信号灯出现故障。为保障“生命通道”畅通、高效,接到这一消息后,黄传明立即携带维护设备赶往医院,在高空作业车的配合下,对2处出现故障的交通信号灯进行抢修,并调整周边6处交通信号灯配时。在风雪中奋战两个小时,终于将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门前信号灯修好。

疫情防控期间,市区内实施交通管控,因出行车流量减少,交通信号灯相应的调整为黄闪、减少信号相位、压缩周期等等。黄传明带领的维护小组共完成主干道、防疫通道等398处信号灯配时调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定点医院、方舱医院、发热门诊周边377次信号灯抢修保障;保障检查站、医院周边169路视频监控系统调试、接入系统;平均每天完成约300万条数据的汇总统计分析工作,为抗疫工作提供交通保障。

“医生抢救病人,我们守护生命通道。”黄传明和他的同事们用风雨无阻的默默坚守,始终守护着武汉市火神山、雷神山医院、107家定点医院、发热门诊,16家方舱医院运转期间“生命通道”的分秒畅通。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