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竹叶山片区即将进行微改造 武汉交警提醒广大市民注意“四点”变化

发布时间:2020-07-03

为缓解竹叶山片区早晚高峰拥堵状况,提高该区域通行效率,近期武汉交警将通过调整车道分布、早高峰匝道禁行、优化地面层交通组织、调整支路通行方式等4类交通措施,对竹叶山立交及其周边道路进行微改造。

调整高架桥车道分布

市民反映的武汉大道竹叶山立交层由北向南方向,车流分道处桥面车辆加塞影响通行,武汉交警分析研判后发现,武汉大道北向南去往二七长江大桥和二环线方向的流量达2390辆/小时,去往长江二桥方向的流量达2480辆/小时,目前“3+1”的车道分布方式会引起部分车辆在分流处加塞,不仅直接影响了二环线和武汉大道的通行效率,还容易引发车辆擦碰事故。

武汉交警即将通过“施划虚实线”的措施来变更车道分布,减少武汉大道高架层车辆交织。即在武汉大道北向南方向第一股车道施划实线,保障往金桥往长江二桥方向通行效率;第二股车道施划虚实线,不允许车辆从左侧加塞驶入右转匝道,避免车辆在此处加塞。下一步,针对竹叶山立交其他方向的交织段车辆加塞突出的问题,武汉交警还将采取“交替通行”等措施来继续完善。

早高峰部分匝道禁止通行

武汉交警通过视频巡查和路网流量监测发现,竹叶山片区高架桥面交通压力较大,地面道路运行相对良好。从均衡路网流量角度,武汉交警将在早高峰对部分匝道采取控制措施,禁止车辆通行。控制时段为工作日早高峰的7:30-8:30。通过流量分析研判,武汉交警将对发展大道二七路(东向西)的上高架匝道、发展大道三眼桥(西向东)的上高架匝道、金桥大道兴业路(西向东)的上高架匝道等3条匝道实施“匝道控制”。

多措并举 优化地面交通组织

为了最大程度提高地面层通行效率,让分流到发展大道和金桥大道地面层的车辆能快速通过,武汉交警逐个摸排地面层路口路段,即将推行“道路瘦身、绿波控制”等交通组织优化措施。

从信号控制方面入手,在竹叶山转盘增加信号灯控制,当金桥大道方向车流较大时启用信号控制,控制地面车流,同时优化发展大道(竹叶山转盘至唐家墩路)8处信号配时,并精细化设计路口相位,提高不同路口的协调性;缩窄车道给道路瘦身,增加车道数量;在路口中央施划黄色网格线,拥堵溢出时禁止车辆驶入黄色网格线区域;同时金桥大道(和谐大道至竹叶山立交)、发展大道(竹叶山立交至唐家墩)路段允许社会车辆在早晚高峰借用地面层公交专用道通行。

调整支路通行方式 发挥分流作用

八古墩东一巷是二环线发展大道的重要可替代道路,具备双向通行条件。武汉交警将把此道路设置为双向通行,取消路边停车泊位,分担发展大道通行压力。通行车辆可以避开发展大道唐家墩的“拥堵节点”,通过发展大道——八古墩一巷——姑嫂树路来绕行。

(张鹏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