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别把“隔夜酒”不当事 男子醉驾上高速被查

发布时间:2020-09-18

凌晨喝的酒,睡了一觉以为酒醒了,没想到,刚上路就被交警查个正着。9月16日下午4时,武汉蔡甸区交警就逮住了这样一个大意的司机。

当天下午,武汉蔡甸区交通大队汉警快骑机动队民警胡阮俊在在汉蔡高速琴台收费站设卡盘查时,收到系统预警,显示车牌号为鄂A****9逾期未年审。胡阮俊立即上前将该车拦停,并让该车驾驶员肖某下车配合检查。

据民警胡阮俊介绍,“当时,驾驶员肖某一下车我就闻到一股很重的酒味,怀疑他涉嫌酒驾,就联系中队安排人员为其进行酒精测试,期间他一直强调自己今天没喝酒”。

“我没喝,我今天真没喝酒”,面对呼气式酒精检测仪鲜红的界面上99mg/100ml的数字,驾驶员肖某一脸迷茫加委屈。浑身酒气却喊冤,原来,肖某“今天”确实没喝酒,但是头天半夜喝酒一直喝到凌晨3点。以为睡了一觉就没事了,还帮中午刚喝了酒的朋友“代驾”,准备送朋友去仙桃,谁知还未上高速就被交警拦停了。经过血检,肖某血液内酒精含量为84mg/100ml,涉嫌醉酒后驾驶机动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对肖某机动车逾期未年检的违法行为处以记3分、罚款200元,对其醉驾违法行为处以吊销驾驶证、禁驾5年的行政处罚,并追究其刑事责任。目前,肖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按照规定以及计算来说,一个正常的成年人,一般需要8至14小时才能够将体内的酒精含量完全分解。但也因人而异,有些体质较差的人分解酒的速度较慢,甚至需要24小时之久。为了避免隔夜酒危及交通安全的情况出现,蔡甸交警建议广大驾驶员酒后24小时内不要开车。

(罗潇 李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