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巾帼特警变身马路天使 三朵武汉“警花”别样红

发布时间:2021-03-08

2021年“三八”前夕,武汉交警三朵“警花”争相斗艳,纷获殊荣,汉警快骑女子队长周艳喜获“武汉市最美女警”称号、东湖隧道中队长张蕊所辖九女墩交通岗获评“武汉市巾帼文明岗”,长江二桥大队民警王丹成功当选“荆楚警星”。细心的网友发现,她们均是特警出身,“特别讲政治、特别守纪律、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特质在她们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精干果敢,不畏艰险,常年坚守路面,在交警岗位艳丽绽蕊,丹心如故,传承并发扬巾帼精神。近日,记者采访了她们的故事。

武汉市最美女警、首支汉警快骑女子队长——周艳

“湘妹子”周艳15岁赴武汉体育学院求学,大学期间已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资格,1998年凭借过硬实力成为武汉首批女子特警队员,反扒行动中,她临危不惧,曾独自将两名持刀歹徒撂倒在地,2004年,周艳成为全市首个身怀特警绝技的女交警。

前年,她参与组建汉警快骑女子队,这支年轻队伍由10名女队员组成,当时平均年龄24岁,为征服铁甲战车,周艳带领队员在烈日下勤学苦练。“直属大队实行严格警务化管理,我们同吃同住就像一家人。”工作中她是严肃认真的魔鬼教官,生活中她又是细心体贴的“周妈妈”,经过周艳辛勤付出,队员们快速成长,军运会期间她们熟练驾驶摩托车穿梭在城市街头,出色完成各项任务。

2020年初,周艳的爷爷在湖南老家去世,公公因患新冠肺炎在医院隔离治疗,面对家庭变故,她强忍悲痛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带领队员在寒风中坚守城市大门和路面卡点,排查过往车辆,热心服务群众。听闻11岁小女孩父母均患新冠肺炎无人照顾,周艳利用工作之余前往社区,给孩子送去生活必需品,辅导她的学习。

“妈妈是汉警快骑女子队长,守护着这座城市,妈妈是大英雄!”深夜回家,儿子早已进入梦乡,翻开他的作文本,周艳感动不已。去年,周艳获评“全国公安十佳抗疫巾帼先锋”,汉警快骑女子队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三八红旗集体”称号,“我觉得做的还不够,我定会更加努力,不负最美二字!”周艳在朋友圈写道。

十五年特警生涯,全市唯一的女交警中队长——张蕊

采访张蕊时,“为人民服务”五个字她讲得最多,从警以来她也是这样做的。“我生长在农村,叔叔是军人,受他影响我从小就想参军报国,多为百姓做实事。”

18岁那年,张蕊参军入伍,成为海军陆战队员,1998年曾参与抗洪抢险,部队练就了张蕊坚毅的品格和过硬的素质。2000年,她进入武汉市公安局原巡逻民警处特警大队,特警支队成立后,她先后担任女子大队副大队长、教导员,“特警队里没有女生,只有女汉子,只有平时多流汗,才能战时少流血。”当特警时,张蕊经常参与应急处突,曾空手夺白刃成功解救被劫持人质,多次立功受奖。

2015年,她转岗交警,同年12月,全国最长的湖底隧道——东湖隧道通车,张蕊担任东湖风景区交通大队隧道中队中队长,成为武汉市96个交警执勤中队里唯一一名女队长。

东湖隧道夏季闷热,冬季阴冷,由于车流量大,空气流通差,汽车尾气对隧道交警健康造成不小影响,担任中队长后,她每天在长达10.6公里的隧道巡逻,为防降事故风雨无阻。2019年底,因连续工作劳累过度,当任务圆满结束后,坚韧的张蕊终于坚持不住了,她大病一场,不得不住进医院。

去年年初,张蕊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率先牵头组建志愿者团队,并成立社区临时党小组,为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作为中队长,她既要精业务还要带队伍,“6年前,我是交通管理门外汉,当时经常看书学习请教。”如今,张蕊已经成为交管业务能手,隧道中队不仅打击违法,还要处理事故,对交警素质要求很高,队伍中既有“60”后,还有“90后”,她将战友牢牢拧成一股绳,发挥团队战斗力。

1998年出生的李懿波去年从湖北警官学院毕业,参警后被分到隧道中队,由于家在外地,每天吃住在单位,张蕊手把手教他交管业务,经常关心照顾青年民警生活,“她就像妈妈一样,让我感觉十分温暖。”张蕊的儿子从小免疫力差,为了不影响工作,她把妈妈从老家接到武汉帮助照顾小孩,“目前辖区范围不仅仅是隧道,还有欢乐谷等周边区域道路,工作不管再难,我都必须完成好!”坚定的目光流露出不变的信仰,张蕊头顶的警徽格外耀眼。

2021荆楚警星、长江二桥上的巾帼风景线——王丹

谈起王丹,除二桥大队同事外,不少交警战友或许都不熟悉,“她平常很低调,勤于学习,不太爱表现自己。”今年2月,已参警20年的王丹火了一把,“2月8日有位外国朋友来窗口咨询如何取得中国驾照,我用英语向她解答,她的随行朋友用手机拍下视频,没想到会得到这么多人关注。”王丹笑着说。“武汉女交警,英语说得这么溜,赞!”网友对王丹此举好评有加。

从小生活在部队大院的王丹是家里的乖乖女,父母都是军人,母亲后来转业成为交警,受家人影响王丹从小就向往穿上军装或者警服,18岁她进入警校,毕业后成为武汉市公安局原巡逻民警处一名特警,后因工作需要来到交管部门,目前已在长江二桥交通大队工作10年。

“特警培养了我勇往直前,喜欢挑战的性格。”利用休息时间,她自学英语,前年市局组织外语培训班,王丹报名参加,但她选择了当时并不擅长的西班牙语,“我想多学习些知识,将来能用在工作和生活中。”热衷于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王丹还是武汉公安兼职心理教官,很早便收获了全国心理咨询师证书,参警以来,她凭借心理辅导,妥善处理跳桥事件22起,成功救起群众25人次。

2020年9月3日上午,长江二桥桥面发生一起群众跳桥轻生警情,王丹迅速赶到现场,一边组织人员疏导交通,一边耐心和当事人交流沟通,稳定其情绪,该名群众最终成功获救。

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王丹刻苦钻研交管“大数据”技战法,用“智慧交通”精准指导交通违法查缉。今年元宵节,她坚守岗位,利用“车控网”大数据分析,迅速锁定一台嫌疑车辆位置,执勤民警及时将该车驾驶员查获,消除一起安全隐患。

女本柔弱,为警则刚!警旗飘扬下,三朵“特”美“警花”在公安交管岗位发光发热。武汉女交警不忘初心,用实际行动尽显忠诚本色,为保障武汉城市交通彰显巾帼力量,是这座英雄之城名副其实的最美风景。

(高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