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面包车变身超员“黑校车” 驾驶员收到万元罚单

发布时间:2021-03-23

核载5人的面包车竟然载了9人,除了司机,其他全是小学生。3月19日早上,武汉洪山区交警查获一辆存在超员违法行为的非法“黑校车”,驾驶员因违反校车安全管理相关规定被处以罚款1万元。

近日,武汉市洪山区交通大队三中队接到群众举报,称辖区南郊路周边中小学有疑似“黑校车”的面包车每天接送学生上下学,存在极大安全隐患。接到举报后,三中队立即组织警力进行摸排,并在每天上下学重点时段加强学校周边道路巡逻盘查。

19日早上7时许,三中队快骑队员陶凯巡逻至建群一路武汉市洪山区鲁巷实验小学(建和分校)附近时,发现一辆号牌为鄂A8***6的白色面包车突然停靠在路边,疑似“黑校车”,于是立即上前盘查。透过驾驶室车窗,交警看到该车尾部的后备箱被腾空,用两条长木板拼成了座位,车厢内挤满了背着书包的孩子。交警现场清点人数,发现这辆核载乘客5人的面包车里,竟然载了9人,除了司机外,其他全部都是小学生。车上没有任何安全防护设施,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后果不堪设想。交警随即固定现场证据,在将车内学生安全送至学校后,依法将驾驶人唐某带回大队做进一步调查。

经查,唐某驾驶的车辆并未取得相关校车资质及合法手续,她每天负责接送附近小区学生上下学,并向每名学生收取每月300元的车费,违规营运接送孩子事实清楚,同时存在超员行为,属于典型的“黑校车”。

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及《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民警依法暂扣唐某驾驶车辆,并对唐某驾驶面包车超员、使用未取得校车标牌的车辆提供校车服务的违法行为合并处以记6分、罚款10200元。

法律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规定:驾驶营运客车(不包括公共汽车)以外的其他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以记6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第四十五条规定:使用未取得校车标牌的车辆提供校车服务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扣留该机动车,没收违法所得,处1万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

(张鹏 崔彦伟 黄一燕 杨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