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132条道路限时停车:停放时间、标志、要求出炉

发布时间:2021-05-31

根据公安部交管局5月10日发布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的要求,在缓解城镇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方面,选择老旧小区周边具备条件的支路划定允许夜间、周末、节假日停车路段,为此,交管部门在不影响交通安全、通行的情况下,对以往允许夜间(19:00-7:00)停车道路,按照清晰、醒目、规范的要求,采取划线、立牌的方式,予以进一步明确,并将部分道路允许停车时段拓展至周末、节假日全天。第一批确定规范化限时停车道路132条,下一步分批进行推广。原有示范路、严管路管理规定不变。

(一)老旧小区周边允许限时段停车

1、停放时间。根据便利措允许车辆停放的时间要求,允许停放时间为每日晚19时至次日7时,周末、节假日全天(以现场标志、标线提示为准),遇节假日休息调整,周末时间以国家发布的调休时间为准。

2、停车标志、标线。老旧小区限时停车位用限时停车标志或标线明确,限时停车标志、标线根据道路状况、交通流量的实际,因地制宜设置,具有同等效力。

(1)便利措施允许车辆停放的道路交通标志由禁止停车标志和辅助标志组成,辅助标志为“7:00-19:00”的表示每日晚19时至次日7时允许车辆停放;辅助标志为“7:00-19:00、周末、节假日除外”的,表示每日晚19时至次日7时、周末、节假日全天允许车辆停放。道路单侧设置的表示仅允许在限定时间内该侧车辆停放,道路两侧设置的,表示在允许时段内车辆可以在道路两侧停放。只有禁止机动车停放标志的,表示该路段不在便利措施中允许车辆停放的道路。

(2)限时停车泊位标线为白色虚线边框,泊位内标注“19:00-7:00”的,表示每日晚19时至次日7时允许车辆停放,泊位内标注“工作日19:00-7:00 周末、节假日全天”表示工作日晚19时至次日7时、周末、节假日全天允许车辆停放。

3、车辆停放要求。(1)在允许停放的时段和路段,车辆必须严格按照交通标志的指示在道路单侧或双侧停放,停车方向必须与道路行车方向一致,严禁双排停放,小区出入口、消防应急通道、施划黄色网格线区域、公交车站30米范围内、交叉路口严禁车辆停放。(2)严格按照停车标志设置的起止点停放车辆,严禁超范围停车。施划有限时停车泊位的路段,车辆必须停放在泊位内。

(二)停车综合治理1+N措施

建立街道社区交警联动共治的机制,开展规范停车,交通安全进小区宣传,交管部门协助社区、物业管理单位开展小区内占用公共泊位的“僵尸车”清理,协助指导完善消防通道标识、治理占用、堵塞消防通道违法停车行为、联合开展小区周边道路停车秩序维护、受理社区、物业管理单位违法停车举报、完善周边道路交通设施,有效治理小区周边停车乱象,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

(三)限时停车泊位的使用

1、泊位样式。泊位为虚线边框,泊位内书写有出租车字样蓝色虚线边框的为出租车专用上下客泊位,白色虚线边框为普通车辆使用,泊位内书写“限时 ××分钟”,根据停车方向设置有箭头;泊位为黄色实线边框,且泊位内书写“物流配送”字样的为货运车辆专属停车泊位。每处限时停车泊位配套设置相应的交通标志1套,为限时停车泊位标志+辅助标志,部分泊位还配有禁止长时停车标志。

2、使用规定。针对不同的使用场所,设定了不同的限时使用时长。停车泊位标志牌、泊位内对泊位的限时均有标明,如公厕周边限时10分钟,商超、快递周边的物流配送专属泊位限时30分钟等,请市民要严格按照泊位限定使用时长停放车辆。超时停放或违反规定使用专属停车泊位将按照违法停车或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禁止标线等行为进行处罚。

三、首批规范限时停车道路

(焦艳 武邦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