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风雨中 武汉交警再掀电动自行车治理高潮

发布时间:2021-06-04

风雨中电动自行车带蓬随风飘摇甚是危险。为了进一步预防因电动自行车违法引发的交通事故,武汉交警在全市范围内再掀电动自行车治理高潮。6月3日截止下午5点,武汉交警对电动自行车车主开展宣传教育2500余起,处罚违法1585起,拆蓬258顶,扣留车辆136台。

源头宣传引导 杜绝伞蓬加装

6月3日上午,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交通大队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电动自行车加装的突出问题,采取“进门店”的方式开展宣传、监管。上午10时许,民警和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在东风大道车城北路“好车·立马行”电动自行车销售点检查,发现销售点老板为多台电动自行车加装了后座和脚踏板,易造成违规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影响电动自行车动力、刹车装置等,存在安全隐患。民警和监管人员对商家进行法制教育,并责令销售人员立即停止销售并予以下架、整改,共检查门店6家,电动自行车500余台。同时,民警和监管人员在店面对电动自行车购买者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现场发放电动车安全骑行宣传单160余张,引导购车者自觉佩戴安全头盔、不加装伞蓬,主动将电动车进行登记上牌,严格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安全文明出行。

加大路面查处 杜绝带蓬上路

据市公安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电动自行车安装遮雨伞蓬后,改变了车辆原有结构,破坏了车辆稳定性,增加了车辆行驶阻力,降低了驾驶的安全性能和稳定性,车速过快或急转弯时易发生侧翻,风雨飘摇中极易引发事故。

上午9时许,一名快递小哥李某因电动车加装伞蓬被执勤交警拦停。武昌区交通大队民警吴安意当场对其进行了交通安全教育宣传,并依法对其处罚,李某当即配合执勤民警现场拆卸加装雨蓬。据现场民警介绍,在进行了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后,大多数电动车主积极主动配合拆除了加装伞蓬。

上午10时,在利济路口,一个骑电动自行车送货的小伙子,车蓬被风雨吹打得歪歪扭扭。硚口区交通大队民警将其,经查,车辆不仅没办理牌照,车身还经过改装。民警指出违法行为之后,小伙子也惭愧地承认了错误,该辆车被交警依法暂扣。

上午10时30分,在建设大道新华路路口,一辆加装车篷的电动自行车被“困”在路口中间十分显眼,原来驾驶员闯红灯后被随即启动的车流挡住了去路,前后无法动弹。民警立即将电动自行车驾驶员带到安全岛上,发现驾驶员程师傅是某快递公司的专业骑手。

“公司有没有组织学习,要求快递员佩戴头盔,不闯红灯,不改装车篷?”

“每周都会组织学习,但我确实赶时间送快递,实在不好意思。”

面对民警的询问,程师傅讲述的理由显然无法采纳,随后,民警依法对车辆进行暂扣,责令程师傅将车辆恢复原状,同时,将其交通违法行为予以记录,随后将通报至其公司,按照内部管理规定作出相应处罚。

同时,武汉交警还针对电动自行车无牌上路等违法行为开展了整治。

上午11时许,在街道口交通秩序整治点,洪山区交通大队民警拦下一辆号牌“怪异”的电动车,只见其车牌上写着“吴江0750166”。经询问得知,电动车驾驶员刘某是一名在校大学生,为方便代步便网购了一辆电动车,并且车辆自带一副江苏吴江的牌证。刘某想着电动车已办理上牌登记,便驾车上路行驶,却不知道违反了武汉市电动车通行规定。

武汉交警提醒:根据《武汉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规定,上道路行驶的电动自行车,应当经本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取得非机动车号牌和行驶证。未经登记上牌或者虽领有外地牌证但未经本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的电动自行车,不得在本市道路上行驶。

(张鹏 董冠男 杜泽文 易家帅 高梓健 万信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