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戴上头盔 拆掉车棚 安全出行

发布时间:2021-08-20

目前,电动车已成为许多市民出行的交通工具之一。然而,部分电动车车主为了防晒避雨,在电动车上加装了遮阳(雨)篷,改变了车辆原本结构,导致车体变宽变高、风阻增大,影响车辆稳定性、侧间距和驾驶人视线,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和自身安全。

为使广大电动车骑行者筑牢交通安全意识,武汉东西湖交警于近期开展电动车专项整治,广泛联合街道、社区志愿者等力量,深入学校、商圈、轨道站点,动之以情,晓之以法,形成良好宣传氛围,共同开展拆除雨篷行动。

为了取得整治实际效果,民警全面加强路面巡逻和固定岗劝导,在辖区主要路口、路段,集贸市场、广场等地开展严查严处电动车私装挡雨篷违法,同时查纠不戴安全头盔、不走非机动车道等行为。在查纠过程中,民警推行教育与处罚相结合机制,以骑车人主动、自动拆除挡雨篷为目标,筑牢群众自觉守法的心墙为实。

交警提示,电动车加装遮阳棚会有如下交通安全隐患:

隐患一:加装遮阳篷导致车体面积扩大,增加了碰擦事故的发生率;

隐患二:加装遮阳篷影响电动车转弯的机动灵活性,不利于驾驶人快速避险;

隐患三:在发生交通事故时,限制了驾驶人跳车脱险的空间,遮阳篷的钢架结构也增加了伤亡几率。

隐患四:加装遮阳篷会缩小电动车驾驶人的视野,在使后视镜内看不清情况,转头观察路况视线受到遮挡,也易发生危险。

隐患五:加装遮阳篷改变了电动车原有结构,在行驶过程中遮阳篷阻碍了空气正常的流动,导致电动车重心不稳,易失去平衡而发生侧翻。

为了您和他人的出行安全,请自行拆除车篷,把头盔戴起来。一盔一带,安全常在!

(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