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武汉武昌交警:看好“一大一小” 强化节日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发布时间:2022-09-28

近日,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交通大队结合“国庆”节日交通安保工作,严管“一大一小”(大型货车、非机动车),压降辖区交通事故。

【在“大”的领域:严查严处+源头宣教】

“危化品运输车辆源头安全教育是重中之重”,9月27日上午,武昌区交通大队车管中队中队长李辉带领民警张治强、刘学锋、张胜利来到武汉汉石石油运输有限公司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此次活动联合安监、运管等部门,通过应急、消防演练的形式,将安全牢记心尖,确保防护措施落地到位。针对节前隐患排查工作,大队车管部门逐一走访、检查辖区重点车辆管理单位,督促落实源头监管责任。

“在大东门有工程运输车违规通行,请设卡查缉!”9月23日下午,武昌区交通大队向大东门周边执勤警力发出指令。二中队副中队长殷勇接到指令,设卡拦截到一辆重型自卸货车满载砂石,顶盖都合不拢,存在超载嫌疑。民警依法将该车送至过磅检测,显示该车搭载货物超过核定载质量未达到30%。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规定,交警依法暂扣该车,责令驾驶员及时转运砂石,对其记1分、罚款200元。

据悉,大队运用视频巡查、车控网等科技治超手段,加大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等大型工程运输车路面整治。同时,武昌区交通大队联合区城管、建设等多部门推出“八条硬措施”“四项硬杠杠”对渣土运输车辆提出限车速、车距、车型、线路等具体要求,包括:渣土车辆道路通行时速不能超过40公里/小时,通过路口不能超过30公里/小时,通行人行横道必须减速让行,以及渣土车与车之间车距不得小于100米,不能成串出行等。

【在 “小”的方面:部门共治+以小带长】

9月28日,武昌区交通大队车管民警走访外卖企业“饿了么”,给外卖站长讲授“十一”节前安全课。

“节假日期间,外卖订单可能会突增,同样安全隐患也随之增加”车管中队中队长李辉、民警张胜利、辅警项阳结合日常工作案例,针对部分外卖员存在的驾驶两轮摩托车和电动车闯红灯、逆行、争道抢行、随意变更车道、等不文明现象,民警通过面对面教育,向大家讲解了这些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以及带来的严重交通安全隐患。要求要严格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养成良好的交通习惯。培训会后,由各站点负责人利用早课时间,对全体骑手进行宣传。

武昌区交通大队在严查电动车交通违法的同时,发动街道、教育、市场监督等多方力量,对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打出“组合拳”。由街道在小区门口设置“文明交通劝导岗”,对准备外出的电动车驾驶员进行安全提醒,劝导出行“一盔一带”。

大队结合武昌亮点“警校家”护安保畅工作,深入辖区学校,以“小手牵大手”的形式,带动家长及周围人群树立电动自行车规范文明骑行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