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逾期未报废面包车外地频繁出没? 武汉交警异地追踪及时查获

发布时间:2022-09-30

近日,武汉市公安局青山区交通大队收到一条公安部交管局协查通告: “一台牌号为鄂AF**75的青山籍逾期未报废重点车辆有全国行驶轨迹。”接到通告后 ,青山区交通大队高度重视,立即组成工作专班开展追查工作。

根据轨迹信息, 9月22日清晨,大队车管中队副中队长周巍、张征带领民警徐兵桥、张立志一车四人驱车赶往黄石阳新,在当地公安交管部门协助下,很快在阳新龙岗查获目标车辆,但是,当民警现场对查获的车辆进行查验时发现,这辆面包车实际车况与登记信息完全不符,是一台套牌车。通过对车主宋某当场讯问,其交代,为了逃避电子眼,前不久在当地一小修车行买了一副报废面包车车牌。于是,民警很快找到修车行老板李某,其交代:去年曾以1800元从一叫张某裕的武汉人手中“连车带牌”收购了一台报废的车子,车子已经被自己切割卖废品,同时又私自将车牌留下卖给现在这个开面包车的当地人宋某。

最终,经信息比对,民警确认张某裕即是鄂AF**75的小型面包车的车主。在厘清车牌辗转等一系列情况、固定好相关证据后,民警对车主张某进行了讯问: “真不该贪小便宜,牌照也不卸就私自把车子卖给这个小修理厂,还好没出大事故,要不然真掉的大!”9月27日,张某从民警口中得知相关情况后也是大吃一惊,并为自己的行为后悔不已。

民警周巍指出:如果这辆车被拼装后上路肇事,最终销售报废汽车的车主,要承担交通事故责任。根据相关规定,报废汽车不允许私自买卖,必须交(售)给指定的汽车拆解企业进行处理。如果不交到正规回收企业报废,就不能注销机动车。而且后续不仅上不了新车牌照,旧车的养路费也要继续缴纳。

目前,车主张某写下了《自愿承担法律责任承诺书》,保证自己陈述属实,该车确系解体了,不会在路面行驶。同时,涉嫌私自倒卖报废车牌及套牌的修理厂老板李某及涉嫌使用套牌上路行驶的宋某已被黄石阳新县公安交管部门依法另案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