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警校联动 谱写“共同缔造”协奏曲

发布时间:2023-02-03

2023年春季开学之际,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交通大队深化“警校家”护安保畅模式,融合“文明交通、共同缔造”理念,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共同关注、参与校园交通安全。

携手多方力量 共同谋划讲安全

2月1日,武昌区交通大队联合区教育局开展2023年春季校园安全培训会,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职业学校分管安全工作领导参会。

“警校家”护安保畅工作,实质上就是“共同缔造”理念的具体实践。在培训会上,武昌区交通大队副大队长熊志军为大家讲解“文明交通、共同缔造”具体含义。

据了解,大队将继续发动社会各界力量,以“文明交通、共同缔造”为平台,画成最大同心圆、集成最大向心力、达成最大满意度、合成最大潜力股。同时,将联合学校推出“群众圆桌会”制度,针对存在的问题,组织学校、家长、社区等相关部门、相关人员一起共同商量,寻求解决方法,并通过广泛的征求意见,达成最大的行为共识,并认真组织落实。

孩子们安全上学的问题是否得到了有效解决,在共同缔造的过程中,有哪些“了不起的学校、了不起的社区、了不起的老师、了不起的孩子、了不起的家长志愿者、不起的爷爷、了不起的奶奶、了不起的警官………”,引导大家通过各种方式将身边最感动的人,最感动的事记录下来,大家共同分享,促进学校门前的文明交通真正实现。

“40+N”共建机制 多元化护安保畅

“利用学校室内、室外场地建设交通安全宣传站”、“与社区联动,组建社区护学志愿者,实现小区学生集中接送”这些都是40个提示内的项目。

“40 是我们的提示项、N 是各单位的自创项项建设标准”,武昌区交通大队秩序中队中队长夏晓靖介绍。为推广共治理念,立足学校实际,大队进一步创新“警校家”工作,推来“40+N”任务清单,各所学校在完成 5 个必选项的基础上,可结合自身特点有选择地完成其它参考项,希望通过此项举措,引导全区“警校家”工作再上新台阶。并且,各学校可以有针对性地选择其它项目,开展适合自身特点的建设工作,让“警校家”工作更加多姿多彩。

此外,在开学前夕,大队利用春节假日时间,对255所学校周边的交通组织与设施进行了提升优化。通过对辖区各中小学校周边现有交通安全设施的实地排查,将校园周边道路交通标志标线、护栏、信号灯、警示牌等交通设施进行维护,及时增补完善,完善标牌45块。

数字“警校家”

2022年11月,武汉“‘警校家’共治平台”上线启动,全国首个数字化“警校家”共治平台在武汉投入使用,让互联网+赋能“学圈”治理。

实现了,共建加入“0门槛”、学生动态“0误差”。在试点过程中,武昌区交通大队与水果湖一小不断磨合,改进小程序,形成分年级放学机制,小程序精准将学生放学时间推送至家长手机,减少学校门前接送家长扎堆、车辆等候造堵,腾空进出通道,实现了家长精准接到学校。

在线下,大队赋能社会各界支持,提供更多可能性。希望加入“警校家”共治平台的爱心企业,点击主页上方画面,根据引导填写相关助学信息即可申请,为学生提供上放学免费停车、生活出行等方面服务。作为首批注册的代表企业-武商梦时代广场在接学高峰期为武昌区珞珈山小学免费提供了约500个停车泊位,并固定了3名商场安保人员参与护学工作,“警校家”护安保畅将进一步向地下空间发展,节省路面交通道路资源。

据悉,2017年12月15日武昌区在全市率先启动“警校家”护安保畅工作,送学车辆“即停即走”意识已初步养成,“警校家”护安保畅队也成为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