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交管部门三个着力强化“三车”专项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7-12-14

为扎实做好“三车”(电动车、残疾人专用车、共享单车)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交管部门通过精准布控、规范秩序、大力宣导三个着力措施,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路面、桥隧相关交通事故,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今年以来,全市共处罚“三车”交通违法行为12.5万余起,暂扣残疾人代步车979台、电动自行车78528台,累计清理转移1万余辆违停共享单车,行政拘留102人。

一、精准布控,着力把握行动重点。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结合"三个不发生"创建活动部署要求,交管局党委成员全部上路指导参与整治,机关处室对口支援各区交通大队,形成全局一盘棋,全力推进整治活动。二是责任层层压实。各交通大队主要领导每天上路组织开展整治,按照“大队领导包片、中队领导守点”的要求,全体民警协警共同参与,保证“天天有整治、天天有行动、天天有战果”。三是专班化管理。交管部门“三车”整治专班每月发布交通秩序集中整治通知,针对“三车”交通违法行为发生较多的路口、桥隧等区域,合理布控警力、设置卡点、精准出击。

二、强化整治,着力规范交通秩序。

一是严格查缉。是依托全市41个非机动车、行人违法教育整治点,对“三车”不遵守交通信号、不按道行驶、非法营运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高压整治。二是突出重点。设置100余个整治岗位,对三环内52处桥隧逐一落实桥面整治力量,重点打击电动车违反禁令闯行桥隧的严重违法行为。三是警企联动。积极主动对接共享单车企业,制定《武汉市共享单车文明骑行守则》,联勤联动共同维护共享单车行停秩序,对乱停乱放不及时清理等突出问题约谈各企业20余次,将3000余人纳入违法违规使用共享单车“黑名单”。四是规范停放。各交通执勤中队落实一台牵引车,每天不间断开展路面巡逻管控,清理转移堵塞公交车站、人行道等路内区域的共享单车,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累计清理转移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1万余辆。

三、宣传教育,着力提升安全理念。

一是加强宣传报道。开展“大警示、大矩阵、大直播、大曝光”行动,现场直播“三车”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42次,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二是教罚结合。采用体验式劝导和现场观看警示教育片、抄写法规、填写承诺书等方式进行教育处罚,进一步强化执法宣传教育效果,截至目前,共教育警示“三车”驾驶人2.7万人次。三是结合“万警进社区”活动,组织民警深入辖区住宅小区、各施工工地等“三车”集中停放点,现场发放《致“三车”驾驶人的一封信》3000份,广泛宣传非机动车交通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