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武汉交警召开《武汉交警向人民报告》主题汇报会

发布时间:2018-02-12

昨日,武汉交警在青少年宫召开了《武汉交警向人民报告》主题汇报会,特别邀请了市、区人大、政协的代表,委员们,以及媒体、驾驶员、市民代表听取汇报,并首次由市民代表为获得表彰奖励的交警和集体颁奖。

此次主题汇报会活动,武汉交警通过数据发布、嘉宾讲述、文艺表演、表彰奖励等形式,向人民代表汇报了2017年武汉交警所做的工作及成绩。

2017年,武汉交警在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强化“一种意识”(创新),坚持“两手并重”(城市畅通、交通安全),把握“三个导向”(目标、问题、民意),树立“四种理念”(互联网+、协同治理、依法治理、从严治警),创新“五智应用”(智慧出行、智慧应急、智慧监管、智慧政务、智慧警营),建立“五治”机制,建设“六大中心”(大数据、情报指挥、公共关系联动、交通安全风控、新闻舆情、督察监管),取得了“七项成果”。

深化智慧交通建设 让群众出行更加便捷

武汉交警与阿里巴巴、腾讯等深度合作,智慧交通诱导做到了“一月一分析、一周一发布、天天时时知”和“停车行车双诱导,路内路外都方便”,智慧交通诱导准确率达95%以上 。

创新“五智”应用。智慧出行,构建“治堵”新模式;智慧应急,建立“治乱”新机制;智慧监管,打造“治危”新体系;智慧政务,破解“治难”新需求;智慧警营,五智应用让我们五治工作更有成效。

实现了“两加、两减、两变化”。数据增加、功能增加,投资减少、周期减少,建设模式变化,群众出行习惯变化。

权威机构发布数据,武汉在全国61个主要城市拥堵排名中名列第42位,实现“四连降”。

2017年12月11日,李克强总理视察武汉对我局智慧交通给予好评。李克强总理表示“武汉坐拥两江三镇,城市交通复杂特殊,用好大数据不仅可以有效疏解城市堵点,也会让城市变得更‘聪明’,更好服务市民。”

“三办”引领服务创新 让群众办事更加高效

武汉交警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的要求,运用“互联网+”的理念和方法,在“减、放、上、引”四个字上下功夫。

打造全国首家AI警局,群众可通过40余项功能在网上办理130项业务。

全年武汉交警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城市微服务窗口办理业务264.5万笔,“吸粉”400万人。

实现了“四少”,让群众少跑路、少排队、少证明、少花钱,做到“线上是常态,线下是例外”。

2017年11月,公安部在汉召开深化交管改革经验交流座谈会,向全国推介武汉经验,获得2017“互联网+城市交通管理”十佳创新奖等多个奖项。全国120个城市逾4000余人次专门到武汉考察学习、跟班作业,“武汉经验”在全国叫响。

千名交警进社区上马路 让群众更加满意

我们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困,助民生,深入168个社区,开展警民恳谈260余场次,解决了一批困扰群众出行的难点、盲点和痛点。

坚持社会协同共治。每季度提请市政府召开交通安全联席会。营造“政府主导、部门协调、全民参与”的交通安全共治格局。

推进生命防护工程 让群众出行更加安全

组织完成100处危险路段、3656处隐患点位整改、销号。

对重点车辆驾驶人隐患“清零”。对“六类重点车”及驾驶人实行动态监管,淘汰10844辆黄标车,7万余辆重点车辆和40余万重点驾驶人违法全部“清零”,全市“两客一危”和重型货车检验率、报废率,驾驶人审验率、换证率创历史新高。

2017年,全市发生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减少33人,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连续六年下降,“三个不发生”创建活动连续三个月全省排名第一。

依法严查严管严治 让群众驾车更加文明

武汉交警出台法治交管“双十措施”,开展礼让斑马线违法整治,司机驾车遇到斑马线“踩刹车、看一看”逐渐成为习惯。设置41个街面宣传教育整治点,创新“路长制”等五大勤务,囤警街头,治乱保畅。

坚持机动车乱停“七必拖”、电动车乱行“七必查”、渣土车乱闯“七必扣”和面包车乱载“七必控”,严管交通乱象。

依托“车控网”,精准查缉“涉毒、涉酒、涉精神疾病”失格驾驶员,查处渣土车等五类重点违法43780起,查处酒驾违法9650起,其中醉驾3114起。

2017年,256起行政复议案件无一撤销变更;10起行政诉讼案件全部胜诉。实现执法数量、质量“双提升”。

打造立体宣传平台 让交通安全意识更深入民心

武汉交警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发稿2913篇,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发稿63篇,新华社、人民公安报分别刊发1万余字重点关注文章;在地铁、公交、商圈等人流密集场所和热点活动现场播发宣传资料50余万次;入驻“腾讯视频”、“梨视频”、“爱奇艺”,与 “一直播”、“今日头条”、“斗鱼”、等平台“长江云”深度合作,组织网络直播60余场次,累计观看人数达1500万人次。

从严治警从高赞警 让为民服务的保障更加有力

建立常态学习机制,开展“一季一讲”、“一季一赛”,提升素质能力;建设“数据警规”,实现了执法情况实时可见、执法数据实时上传、执法异常实时报警,执法过程全程可溯,群众投诉率同比下降13.6%。全年,共有7个集体荣立三等功,33名个人荣立二、三等功,6个集体,131名个人受到市政府和市局嘉奖。

2018年,武汉交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市局“六个警营”建设,以“保安全、保畅通、保有序”为总目标,深化 “五大行动”,不断提升交通管理治理能力,为建设“三化”大武汉贡献“武汉交警”力量。

听取汇报的市民代表纷纷表示,现在对全市交通最大的感受就是:“交通更智慧了、出行更便捷了、办事更高效了、人车更和谐了”。

( 张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