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武汉交警发布清明交通拥堵预警

发布时间:2018-03-30

本周末,武汉将迎来首个祭扫高峰。历年大数据显示,大约35%左右的市民自驾前往陵园传热。今日,武汉交管部门发布交通拥堵预警,呼吁市民尽可能乘坐公共交通出行,错峰祭扫,并发布全城扫墓线路图。

根据近三年清明节期间交通运行状况,预计今年清明节期间主城区道路日均交通拥堵延时指数比去年同期上升2.61%。日均高峰交通拥堵延时指数比去年同期上升1.26%。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由于清明节期间有降雨天气,预计不少市民将扫墓提前至本周末,31日和4月1日将迎扫墓高峰。前往各大陵园扫墓的车流,还将和踏青出游的交通产生叠加。此外,周末两天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还有足球赛事及演唱会。

武汉市主要扫墓地点为石门峰都市陵园 、汉阳扁担山公墓、黄陂归元陵园、东新九峰陵园、蔡甸玉笋山陵园、千子星空陵园以及龙泉山孝恩园等,预计清明小长假期间(4月5日至7日),全市14个公墓祭扫人员将达75万人/日,车辆6.9万台/日。其中,扫墓人数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汉阳扁担山公墓16万人/日,黄陂归元陵园12万人/日和蔡甸玉笋山9万人/日,约占总扫墓人数的49.3%,因此,交通压力也主要集中在三个公墓陵园周边道路。

受私家车出行增多、市区多处道路施工等因素影响,预计多条道路将出现车流量急剧上升的状况,交警建议市民尽可能公共交通出行,错峰祭扫。由于扫墓专线可通行交通管制道路,直达墓区,节省了市民自驾出行找停车场和步行进入墓区的时间,乘坐轨道交通时间也更加可控,交警建议市民理性选择效率更高的出行方式,避免在路上浪费过多时间。

根据往年数据统计,大约35%左右的市民选择自驾前往陵园进行祭扫。交警提示自驾祭扫的市民,提前关注陵园周边道路交通管制情况(武汉交管网可详细查询)、使用导航软件选好出行线路及停车场地,在前往祭祀的路上注意实时路况、及时绕行避堵。交管部门在全市各墓区周边道路安排固定岗位330个,各分流路段设置交通引导标志276个。同时加大流动巡查、疏导和事故快处及应急清障力度。对违法停车、违法走禁行路段等行为进行严格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