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武汉:着力构建交通安全生命防护网

发布时间:2018-07-31

 

道路交通事故起数、交通事故伤亡人数连年下降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一般以上道路交通事故起数、交通事故伤亡人数一降再降。据统计,2016年武汉市一般以上事故起数、伤亡人数与上一年同比分别下降8.3%、9.7%;2017年一般以上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3.9%。今年截至6月20日,全市一般以上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5.9%、28.2%。

让道路更加安全畅通,让交通管理更加科学高效,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近年来,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构建交通安全生命防护网,大力推进综合治理、源头管理、交通安全隐患排查、交通重点违法专项整治、交通事故深度调查,并于今年成立了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防控中心,有效预防了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抓铁有痕:排查治理路面安全隐患

2016年年底,武汉市交管局成立“道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领导小组,先后列出道路安全隐患排查任务清单、安全隐患清单、整改工作清单、复查验收清单4张清单,全面落实责任单位、治理措施、治理时限、治理资金和治理方案。

2017年年初,他们会同公路交通规划设计单位编撰《生命防护工程技术指南》,编制治理方案,摆脱了仅凭经验判断的局限,以专业化高水准进行勘查、设计、施工。2017年以来,全市增设各类交通护栏280公里、各类交通标志标牌310块,安装175处匝道、弯道的发光诱导警示标志,铺设彩色防滑路面140平方米。截至2017年10月中旬,全市提前1个月全面完成100处市级危险路段和3656处区级隐患点位治理,治理路段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5.7%、30.3%、43.6%。

截至今年6月20日,2018年全市列出的255处(市级100处、区级155处)危险路段和隐患点位,已治理完成151处(市级45处、区级99处),完成率达56.5%。

防控风险:力推交通事故深度调查

近年来,武汉市交管局强力推行道路交通事故深度调查,深挖事故成因,调查事故背后的管理漏洞,依法追究责任单位及个人的法律责任,督促道路交通运输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和安全制度。

今年,武汉市交管局成立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防控中心,各区交通大队分别成立了风险防控室,以“事故违法分析系统”“智慧监管系统”为依托,市、区两级风控机构逐步建立排查制度,通过深度调查,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

2017年,武汉交管部门共对70余起交通事故启动深度调查,依法对未落实道路交通安全生产责任的企业处罚32起,依法处罚企业负责人15名,列入行业严格管控名单的企业15家。今年又对4家涉案企业的7名责任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向异地公安机关、政府部门抄告通报9起事故情况。

紧盯路面:严查酒驾效果格外显著

为压防交通事故,武汉市公安局自2月6日至4月30日,组织全警力量开展严厉打击酒驾醉驾的“春雷行动”,先后开展24次全市统一行动和400余次区域集中整治。各区公安分局统一领导,多警联动,迅速形成严管严查高压态势。

“春雷行动”期间,武汉交警对查处的102名酒驾醉驾的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在依法顶格处罚的同时,一律通报其所在单位,并抄告纪检监察部门。市公安局组织治安、巡警、特警开展联动执法行动。期间,共查处酒驾2440起、醉驾866起,同比分别上升35%、31%。因酒驾醉驾导致的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7%、54%。

管住源头:杜绝车辆驾驶人带病上路

为了把源头管理做得更细致更扎实,武汉交管局建成了“武汉市车管源头监管信息平台”,对于重点车辆逾期未检验、未报废、违法三起以上的,对相关单位逐一下达《限期整改意见书》,并抄送市区两级安监、交通运输等职能部门。同时,开发了电子标识系统平台,对全市校车、教练车、“三类车”(渣土车、砂石车、混凝土搅拌车)及发放货车通行证的货车安装电子标识,分析重点车辆运行轨迹,实时掌控车辆状态。

今年6月以来,武汉交警共排查车辆7325辆,开展企业源头安全检查790次,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188份,消除交通安全隐患252起,抄告7539笔,教育19702人次,对6家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重点企业依法进行了罚款处罚,刑事、行政拘留6人。